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城市化进程 沈阳80万农民可变成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5日电(记者姜敏、王薇)记者从4日下午召开的沈阳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暨郊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沈阳市出台若干政策,推进城市化进程。5年内,居住在该市三环内大约80万农民将变为城市市民。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这样描述这个计划:5年内,沈阳将在三环内的城中村实行撤村建居、撤乡建街,建成城市新型社区。“农民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土里刨食、住平房、用泥灶台、喝老井水的生活方式,很快就要改变了。”这一改变,最终将惠及80万农民。

  中共沈阳市委、市政府4日出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若干政策意见,推出10条政策措施保证这一目标实现。除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土地流转机、拓展土地利用空间等外,在全市郊区范围内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将农业户口转为非农户口。根据规划,从明年起,沈城近郊区及小城镇的失地农业人口,据本人自愿申请,可转为非农户口;到2008年底,凡居住在沈阳市三环以内的“城中村”、郊区10个规划新城及各区、县(市)中心镇的农业人口,可转为非农户口;如果在沈城小城镇规划范围内,购买房屋或者自己建房并且取得合法产权证明的,房屋产权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都可以获得当地非农户口。

  同时,为加快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进程,沈阳市规定:在城市规划区域内,凡是持有第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年满16周岁的在籍农业人口,因为国家征用土地,而部分或全部失去承包土地的,都可享受养老保险。根据个人养老基金账户与养老保障统筹有关政策规定,由个人、村集体、政府三方,按比例承担养老保障基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