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慧眼淘得洪亮《梅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0:00 东南早报

  □淘宝攻略

  近日,收藏家卢先生在泉州慧眼识宝,捡漏拾得清末画梅名家洪亮、洪毅父子合作的《梅谱》画稿一册。

  据卢先生介绍:陈先生藏有一画谱,因疑为印刷品,急于出手。收藏者李先生看中

该画谱,经双方商定价格后,李预交给陈定金千元,择日备钱取货。其间,卢先生偶然看见该画谱,顿时双眼为之一亮。对方具实相告,画谱已名花有主。卢先生急:“我可加倍于你,定金赔偿亦由我承担,何如?”陈暗忖:能获双倍价格,约定方又能获千元违约金,可谓“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获此画谱,卢先生窃笑,眼睛都眯成了一线天。因为他花不多钱,却买到了价值高出数倍的藏品。

  该画稿规格为15.5×23cm,共60页。整个画稿中洪亮书画占52页,纵观《梅谱》,但见其画梅以书入画,干、枝、花蕊一律深墨,干有飞白,花有正侧,但无浓淡之别,难怪被误认为是印刷品。在构图上甚费心思,很新颖,亦很奇特,每写梅皆配诗文。洪毅画稿仅为梅花8幅。其画梅笔力遒劲,构图大胆,圈花功夫也很深,亦如其父用墨一色,以书入画。枝干屈曲异常,有狂怪之状。印有“痴仙”、“痴梅”。该画稿尺寸虽小,实乃精心之作,品相保存完好,确为洪氏父子真迹。

  据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写梅百家》记载:洪亮,字幼宽,约生于1870年左右,福州人。善写梅,硬干如铁,屈曲多姿,书意甚浓。1927年前曾出版《梅谱》,1927年出版《闽县求已先生梅谱》。其子洪毅著有《痴洪梅谱》。

  洪氏父子因长期在外谋生,在闽省作品存留不多,因洪毅曾到过台湾卖画饼游历南洋,因此作品在台湾和东南亚市场很好。(记者曹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