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业上升期vs酒桌拼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0:07 红网

  最近发生在西湖隧道内的酒后超速驾车导致失控翻车的惨剧,引发了杭州交警的全城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检查发现,现在酒后驾车的高发人群,集中在30—40岁、开中档轿车的男性,因为他们往往已经事业初成,希望通过应酬在事业上有所助益,于是在酒桌上最会拼命(11月4日《都市快报》)。

  杭州交警总结出的看法,应该说并不仅仅适用于一地一处。这些年来,私家车的数

量越来越多,随之产生的酒后驾车现象也日趋加重。“为了您和他人家庭的幸福,请不要酒后驾车”——这绝不只是一句随便说说的温馨提示,而是铺垫了许多交通惨祸的真诚忠告。如果说有些天灾人祸的发生,确属防不胜防,那么,从事业上升期的驾车族最易成为酒桌拼命人来看,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高防患于未然的自控意识,对于减少事故隐患,促进平安建设,实在大有必要。

  事业上升期倘若也是安全强化期,无疑就成了一种“双赢”的结果。但酒桌拼命人的现状告诉我们,有些年轻人的事业取得可喜发展,是搭上了交通安全隐忧的。或许在他们眼里,喝酒也是工作,喝酒也为事业,喝酒喝出“豪华风度”还能证明为人有情有义、可信可用。至于酒后驾车,平安无事则说明酒量超人,闯点小祸也是小节一桩罢了。这样的思维,真的是害莫大焉。且不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大祸酿成一次,就可能赔上自己和他人的一生,仗着推杯换盏中的“勇猛”,到底能博得多少事业上的帮助,其实根本也是仁智各见的方面。倘若因此而被人家打下“酒糊涂”、“醉八仙”的印象,你道是利多还是弊重呢?

  事业上升期正是搏击人生的关键点。我想,处于这一时期和阶段的准成功人士,虽然需要在不少方面显现其果敢无畏的气魄,但也更应把握自身、把握重点,善于做到克制浮躁、发扬务实。就酒桌的应酬来说,何必非得人云亦云、舍命拼酒,信守“宁可退、不可醉”的自律与约束,未必不能展示其行事稳健的性格和形象。

  “解铃还须寄铃人”。要使事业上升期的驾车族少一些酒桌拼命人,最主要还靠他们自己转变观念、相互提醒。这样的风气一旦形成,拼命斗酒者就会成了乏人认同的“弱势群体”。而外界的促动也不能少,交警部门保持强势的检查和处罚,同样会让不少拼酒人认真考虑到违规成本而被动收敛。

  (稿源:红网)

  (作者:司马童)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