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售处方药追踪:两家违规药店被勒令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0:24 东南早报

   不用处方竟能买到处方药●追踪

  违规药店前日被罚款2000元泉州市药监局昨日再次抽查

  早报讯(记者蔡兰春杨璇)前天早报5版报道了药监局对违规的两家药店发出整改通知,昨天下午,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再次抽查了包括要求整改的两家药店在内的四家药店,发

现所有销售的处方药均有专门的处方记录。

  昨天下午3时,市药监局市场监督科、安全监管科和稽查科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早报报道的出售某某止咳露的东南医药泉秀分店。药监局的工作人员查询了药店电脑里的销售记录,没有发现再违规出售处方药,药店工作人员当场出示了凭借处方出售处方药品的记录。

  在药监局发给整改通知的百合大药店泉秀分店里,昨天所有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都分类摆放出售,药店的药剂师当场出示了处方药的销售记录,里面均有开处方医生和购买人的签字。

  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在东信大药店里也没发现违规出售处方药的情况。药店的负责人说,最近媒体都在关注处方药的销售问题,店里要求员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出售处方药。昨天,药店专门开会向员工传达泉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实施工作的通知》,并且当场出示了会议记录。

  在东南医药连锁南洲分店里,负责人出示了处方药的销售登记记录,并同时出示了包括早报报道的某某止咳露在内的处方型止咳药的专门记录。

  对于11月2日查到的两家违规出售处方药的药店,11月3日,市药监局已经对它们进行了立案查处,并下发了行政处罚通知书,给予警告,并处以2000元的罚款。

  相关新闻:

  明年1月新增两大类处方药品

  早报讯(记者蔡兰春 杨璇)到2006年1月1日,将又有两大类药品被列入处方药行列。

  第一大类为麻醉药品、放射性药品、一类精神药品、终止妊娠药品、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胰岛素除外)、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疫苗,以及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药品零售企业不得经营的药品,在全国范围内药品零售企业不得经营。

  第二大类为注射剂、医疗用毒性药品、二类精神药品,上述第一大类以外其他按兴奋剂管理的药品、精神障碍治疗药(抗精神病、抗焦虑、抗躁狂、抗抑郁药)、抗病毒药(逆转录酶抑制剂和蛋白酶抑制剂)、肿瘤治疗药、含麻醉药品的复方口服溶液和曲马多制剂、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抗菌药和激素以及药监局公布的其他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在全国范围内做到凭处方销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