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1:40 上海青年报

  ■文/刘运辉

  偶尔在公园里面散步。前面走着一对初级恋人,一个问:你快乐吗?一个回答:快乐啊,没有什么不快乐。其实,问话的人不过是想问对方今天吃饭了没有这样的话,可是一开场就弄得没有什么谈兴。恋爱的启口总是很蹩脚,这归于人类的真实和淳朴。启口就很流畅华美的,不是个花花公子,也定是个可以抓住关上几天就要放了的小流氓。

  如今,当大姐、大妈的都吃香地走到前台上一展腰身,问问年龄也无妨,50岁并不老,70岁再嫁刚刚好。小弟弟们才是害羞地怕暴露自己年龄显得经验太少呢。而快乐这件事情是最不能问的。

  问别人快乐与否,等于在说自己没有生活经验,快乐已经沦落到了如同问小弟弟们的年龄这样的地位了。相反,痛苦这样的事情,却好像很吃香了。你看看这个世界,谁不痛苦啊!一个问:你痛苦吗?一个回答:痛苦啊,可怎么办呢?问的人就说:我来救你啊!这才像谈恋爱嘛。

  恋爱这件事情,说到底是一种拯救,谁都向往着有那么个救苦救难的大菩萨,把自己拯救出来———快乐了,但可以不必说出来;或者,说出来,好像很痛苦的样子。

  与人分享的快乐在这个世界上确实有限。跟别人说你很快乐那多半等于找死。“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这样的祝愿,只是歌词而已。每个人心底里,谁真的比谁更笨更差,那凭什么就非要你过得比我好呢?

  或许,你真的过得比我好,但是,你要表现得没有我过得好,留一个破绽给我一个借口,让我表达一下形式上居高临下的祝愿: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这样的世界,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

  你猜对了!真要是别人比你过得好了,那你也多半就有点痛苦了。然后呢,把这样的痛苦和幽怨想办法转嫁到那些过得比你好的人身上。在精神上,与“那些好”来一场醋味甚浓的“恋爱”,渴望有人问:你痛苦吗?渴望回答:痛苦啊,可怎么办呢?再极度渴望问的人说:我来救你啊!

  痛苦真就像如今的大姐、大妈,吃香着呢。至于快乐么,呵呵,这是个小弟弟,羞涩着打着朵儿呢。

  嫌麻烦的人都学会藏着掖着了:我的快乐你永远都不懂。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一种真挚的朴实的充满浓浓情意的祝福: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