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党建与经济对接共振:沁水县农村“三培养”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29 山西日报

  深秋时节,记者穿行在沁水县的乡村院落,目睹了“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里的领头人”为内容的“三培养”活动开展一年来给这里农民带来的实惠,深切感受到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员就是一盏明灯。

  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

  39岁的张建龙在自己的粉条加工厂向记者诉说了走上致富路的经历。

  张建龙是郑庄镇杨树庄村人,已有10年党龄,过去经营小饭店维持生计。去年,县里开展农村“三培养”活动,他被确定为“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的对象。费了不少心思,他选择了兴办粉条加工厂,生产红薯粉条这一行当。项目确定后,镇政府将过去倒闭了的一个纤维板厂给他当场地,帮他架好电,送上水。村里出面担保,帮他解决了7万元贷款。去年10月,投资14万元的粉条加工厂开始生产,目前已加工25万公斤红薯,4.5万公斤粉条,实现利润5万元。加工厂吸纳20多个村民就业的同时,还带动农户种红薯500亩,每亩收入达到750元。张建龙高兴地告诉记者,他还计划新上一套设备加工玉米淀粉、南瓜粉、土豆粉,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像张建龙一样,经过“三培养”成为致富能手和带头人的党员,目前在沁水县已有460多名。

  沁水县委书记申会说,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主要是通过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积极致富,改进党员形象,提升党员的先进性,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据悉,县里制定了“3年时间培养1500名党员”的计划,成立了领导组,全县机关单位包村111个,领导干部联户400余户,建立了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培养发展基金,累计活动资金200万元,绿色贷款4948万元,形成了县委为领导、乡镇为龙头、机关为纽带、村级为重点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

  在沁水,有一个已连续5年每年投资2万元为村里义务修桥修路的人,他就是龙港镇里必村砖厂厂长翟玉龙。今年48岁的翟玉龙,经营砖厂10多年,已将原来的小砖窑改造成轮窑,安置村里劳力30名,每人年收入可达到8000元,带动搞运输车10多辆,年收入3万元,村里一半以上的户跟着他有了赚钱门路。

  多年的滚打摸爬,翟玉龙练就了一身经营本领。邻居梁庄村的一砖厂因经营不善,管理混乱,面临倒闭。翟玉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今年,他主动伸出手从资金、技术、管理上全力支持,帮助该厂走出困境。目前,该厂已上缴税费3.3万元。翟玉龙的良好表现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去年,他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像这样的致富能手,我们就是要引导他们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农村营造出一种致富光荣、入党光荣、帮扶光荣、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和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组织部长史小林如是说。

  据了解,全县共有210名致富能手自觉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41名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被吸收到党内。

  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领头人

  农村要发展,选好领头人是关键。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领头人,就是要改变一些地方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现象,实现党建与经济的对接共振。胡底乡李庄村党支部书记何保山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李庄村是沁水有名的乱村、穷村、上访村。“三培养”活动开展后,有着40年党龄的何保山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何保山曾在部队当了14年工程兵,学会了机械、焊接等技术。退伍回村后,1993年借款办起了一个铸造厂,铸造的配件供应浙江杭州等地,现固定资产滚动到80万元,年纯收入达3万元。去年3月上任后,投资22万元修建了新学校、投资15万元铺好村中街道,拿出4万元让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安装了闭路电视。资金紧张时,老何还从自己家里拿出了8万元。

  为感谢老何为民办实事的义举,村民自发地组织起来,敲锣打鼓送了一块“爱民党支部”牌匾。村民从老何身上看到了希望,老何也因村民信任而信心十足。最近他又着手准备在村中新建机砖厂、预制厂、铸钢件厂,到时,全村劳力可就地上班,由农民变为工人。

  在沁水,目前已有320名党员致富能手被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其中9名优秀分子已被配选为村级主要干部。他们计划用3年时间将500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村干部。

  本报记者李志军本报通讯员马云(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