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术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5·北京社会科学普及周”提出

  科普活动要从科普需求和目的出发

  “2005·北京社会科学普及周”(9月24—30日)以“弘扬人文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现场咨询、优秀图书展示和“追寻中华名人、传

承先进文化”图片展览等立体多维方式,加大社会科学知识和“人文奥运”精神的宣传普及力度,赢得了首都市民欢迎。本届科普周有以下特点:一是突出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时代性强;二是开幕式暨首场讲座进入中学,简朴热烈;三是讲座内容坚持“三贴近”原则,听众踊跃;四是现场咨询和图片展览与地坛书市相结合,相得益彰。大家认为,科普活动只有从科普需求和目的出发,加强针对性和互动性,才能取得实效。

  (王彦京)

  “东亚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

  中国传统文化对东亚价值观的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东亚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最近在京举行。与会者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东亚价值观、中国传统价值观与东亚各国的相互影响、东亚传统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的比较、东亚价值观的现代转化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者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对东亚价值观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东亚传统价值观至今仍对东亚各国有广泛影响;东亚传统价值观较之西方价值观有自己的特点,这些特点既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因而需要对其进行现代性的转化,这样才能使它在现代社会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卢玲)

  “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会议”强调

  充分认识儒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会议最近在武汉举行。与会者围绕“儒学、当代新儒学与当代世界”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与会者认为,当代新儒学正处于重要发展时期,我们应充分认识儒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并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坚实的理论基础对儒学创新进行哲学反思。有学者通过对康德哲学的综合理解,融和“古典儒学六书”,对宋明理学与心学进行了诠释,希望以此实现康德哲学与儒学的互相理解、互相沟通、互相融和与创新。

  (张志峰)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与创新研讨会”提出

  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等单位主办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与创新暨卫兴华教授80华诞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者认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继往开来、推陈出新、蓬勃发展,不断从生动的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深化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一批老一辈经济学家适应变化的时代条件,焕发出学术青春,为推动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马宏伟)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6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