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学术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君

  最近,柳州市政府、广西工学院、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在广西柳州市联合举办“东西方现代化发展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围绕东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比较、政府与企业的现代化研究、高等教育与知识经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实现现代化是当今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人口规模、国家大小、科技水平以及外部环境等发展的基本条件不一的国家,不可能走同样的发展道路。因此,通过对东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模式的比较,可以认清不同国情的国家在解决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中现代化建设的一般性问题与特殊性问题,吸取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经验教训;通过分析在不同发展水平的经济系统下,东西方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如何克服各自传统体制带来的困境,充分理解在不同阶段、不同资源禀赋条件下现代化进程的特点,为我国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模式提供思想资源。

  与会者认为,现代化是一个相对概念,也是一个过程。实现工业化是当前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和前提。只有实现工业化,走向现代化才有物质基础。工业化是指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并用先进的工业技术武装农业的过程。工业化是各国经济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产业结构的变动成为工业化的主要测度指标。根据有关工业化理论和经验,工业内部结构的变动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低加工化阶段,其特点是原材料初步加工工业占主导,包括以轻纺工业为重心和以重化工业为重心两个时期;第二阶段是高加工化阶段,包括一般(主要是劳动密集型)加工工业为重心和技术密集型加工工业为重心两个时期;第三阶段是技术集约化阶段,主要以高新技术密集型工业为重心。

  与会者认为,我国尚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要走的道路还很长。当前,世界正处在传统经济与知识经济交织发展的时期。传统经济经过高技术改造和提升,继续扮演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高技术开辟出了崭新的经济领域。我国是一个尚未完成传统工业化的国家,而信息化又接踵而来。因此,需要通过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出一条实现传统工业化与信息化相结合之路,这就是中央提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6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