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烟雾污染近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0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专家指出,红绿灯过多,除了会造成道路拥堵外,也很有可能造成道路环境的恶化,有关调查表明,在红绿灯超多的某些路口甚至出现了光烟雾污染的临界状态。

  环保专家指出,过多的信号道在阻碍车辆高速行驶的同时,带来了更大的环境隐忧,因为车辆在25公里以下的行驶速度时其污染是时速50公里时2倍以上,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曾有一份调查表明,南京的拥堵干道的红绿灯路口已接近光烟雾污染的临界状态。

  所谓光烟雾污染,主要是由于空气中光化学烟雾由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在阳光紫外线的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和热化学反应后,产生的以臭氧为主的氧化剂及颗粒物混合物。专家称,光化学烟雾比酸雨更厉害,它不仅影响人的呼吸道功能,特别是损伤儿童的肺功能;引发胸疼、恶心、疲乏等症状,还会造成农作物的减产。

  专家认为,控制尾气污染必须改变目前红绿灯的设置现状,可以不建红绿灯的就不建红绿灯,而非建不可的红绿灯应当实行智能化,以加快机动车的通行速度,减少在红灯过多时造成的不必要的起动、停车带来的怠速污染。(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