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振宁翁帆手拖手出席广外校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振宁翁帆手拖手出席广外校庆(图)
  昨日,杨振宁夫妇一起观看广外文艺演出,时时窃窃私语,恩爱之情尽显。海国摄

  记者秦晖 通讯员孔晓明、李莹

  昨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迎来了数千名新老校友和各方宾客,共同庆祝40岁的生日。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等领导专门为“广外大”校庆发来贺信、贺辞。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佀志广等领导和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知名人士出席庆典。

  省委书记张德江在贺信中说:“建校40年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改革,秉承‘融通古今,学贯中西’的理念,不断改善育人环境,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你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为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华元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致辞,向广外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说,广外建校40周年特别是合并办学10年来,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理念,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卓著,成为广东省国际通用型人才培养和国家外语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场所,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新形势下,广东要努力增创新优势,继续当好排头兵,关键在科技,基础在教育,广外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涉外型高校,在实施科教兴粤战略、加快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祝愿广外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杨振宁教授对出席广外40周年庆典表示荣幸并致以热烈的祝贺,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阐明了他与广外的情缘。随后他用简明扼要的语言,阐述了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创建自我和社会美好未来的良好愿望。

  杨振宁:校友夫人“拉”我参加校庆

  本报讯

  (记者秦晖) 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和夫人翁帆是昨日广外校庆大会上的焦点,众所瞩目之下,两人恩爱之情溢于言表。而杨振宁一上台先主动“交代”是被身为广外校友的夫人“拉来”参加校庆的,引起现场一片会心的笑声。

  昨日上午9时,杨振宁和夫人翁帆一进入广外校庆大会会场,立即引来一片雷鸣般的掌声。身着灰色西装的杨振宁精神矍铄,他在所有嘉宾中第一个登上了主席台,而一袭绿色套裙的翁帆则在背后默默目送他走上台就座后,才走向台下自己的位置。

  杨振宁被安排在大会上发言。一上讲台,他首先主动“交代”自己此次现身广外的缘由:“很高兴有机会参加广外的校庆。因为我太太翁帆是本校的校友,她就把我拉到了这里来,而我自己也感到很荣幸。”

  在杨振宁发表演讲期间,坐在人群中的翁帆一直面带微笑地注视着台上,完全不理会周围各式摄像机和照相机的“围攻”。

  “今天我走进这个漂亮的大礼堂,立刻回想起1929年7岁的我走进清华大学大礼堂时的感受。”杨振宁说,“那个礼堂比这个小一点点,确是当时全国高校中唯一近代化的大礼堂,可能也是全国租界外地区的唯一一座。而今天,全国高校中这样的礼堂可能有100多个;那时候清华的学生不到400人,而我昨天听校长说,广外现在的在校生已经有一两万人,而这样规模的高校在全国可能也不止100个。这样迅速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杨振宁说,广东是中国南方的门户,在历史上就有着重要的地位,改革开放之后,粤、港、澳在中国的角色更是重要,相信这些广外的校友们都完全知道。

  “有人说,20世纪是科技的世纪,人类利用科技创造了大量的东西,比如通讯工程,比如计算机,这也带来了21世纪全球化的现象。今天,全球化对人类的影响已经无法估计,希望在座的广外校友和师生都能深刻认识这一切,能够创建自己和社会的美好未来。”话音刚落,现场立刻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广外师生和校友用这样的热情来表达了对杨振宁夫妇的祝福。

  在简短的庆典大会结束后,杨振宁在工作人员陪同下走下台,坐到夫人翁帆身边,一起观看文艺演出。两人不时低头窃窃私语,恩爱之情尽显。

  这一次出席广外校庆,杨振宁夫妇拒绝了一切的媒体访问。为了躲避各路媒体,在文艺演出进行到大约一半时,两人起身离场,杨振宁紧紧拖住夫人的手,在工作人员的护卫下面带微笑健步走出会场,完全不像已经八旬高龄的老人。两人径直上车离去。(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