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闻风而动 构筑六大防线抵御禽流感窜入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连十一月五日电(记者 金果林)由于大连市所在的辽宁省境内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尽管本地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大连市依然闻风而动,连夜构筑起抵御禽流感的六大防线,力阻禽流感窜入大连。

  由于大连市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境内有旅顺口区老铁山、瓦房店市交流岛、庄河市黑岛、普兰店市皮口等多条候鸟迁徙必经之路。现在正值候鸟迁徙期,这给大连市禽流感

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同时,大连市家禽总量达到一点四亿只,占全省家禽饲养量的五分之一,防控禽流感的形势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为此,大连市召开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紧急会议,连夜对全市的禽流感防控工作做出紧急部署,投入一百三十万元专向资金用于加大禽流感防控力度。同时,大连市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联手构筑起防御禽流感的六大防线。这六大防线包括:

  一、强化防候鸟防线。对旅顺口区老铁山、瓦房店市交流岛、庄河市黑岛、普兰店市皮口等重点候鸟迁徙通道,采取强制消毒、强化免疫、设置防鸟设施等措施,组织人力开展免疫消毒大行动,做到每两天消毒一次,要求饲养场要做好防鸟网等防护设施。

  二、筑牢防外疫的防线。严格执行外引禽类及其产品引前报批、引后报验制度,在瓦房店、庄河等大连的重要通道启动防疫监督消毒站,全市其他检查站也做到二十四小时值班,严把市场流通关,对过往运输动物车辆进行严格检查,证物相符的,彻底消毒后放行。对无证的活禽及禽类产品,坚决不放行,以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和禽类饲养者的利益。

  三、加强免疫屏障防线。对候鸟迁徙地、与外市交界地区、重点饲养区要强化免疫,对饲养的肉鸡全面免疫,对所有饲养的家禽强化免疫,免疫后要坚持做好抗体监测,对达不到要求的要在第一时间加强免疫到位。各地区必须储备足量的疫苗,以备急需。并加强对临时组织起来的防疫小分队的培训指导,保证免疫质量。对市内散户饲养的家禽现在可以免费接种疫苗。同时,启动应急防疫体系,必要时将采取扑杀无害化处理等应急措施。

  四、建立应急反应预案防线,交通口岸、卫生防疫、农业、林业等部门要积极联动,保证车辆、专家到位。

  五、建立无害化处理防线。建立无害化处理场地,一旦出现疫情,必须按国家规定处理。

  六、构筑防止传染人群的防线,卫生监督部门要认真负责,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的宣传力度。

  据介绍,大连市家禽饲养规模大,家禽产值占全市畜牧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带动加工增值十亿元。如果大连市发生禽流感,对本地养禽业、畜牧业和畜产品加工业造成的打击将是非常严重的。为此,大连市指出,目前虽然本地没有出现禽流感,但作为全国五个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之一,大连要将防控禽流感当做一场战役来打好打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