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两岸清代档案与清史研究应加强交流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五日电(记者 王国安黄少华)有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的“文献足征──第二届清代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台湾大学荣誉教授陈捷先先生提出,希望原属一家的两岸故宫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清代档案,即使不能重归一处也应该密切合作,加强交流,进行联合计划,进一步为中外学界服务。

  陈捷先说,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清代档案约四十万件,文献资料所涵盖时间,起自

清朝关外时期至民国初年达三百多年。大陆典藏的清代档案则更多,主要典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北京故宫博物院,这些文献对于有志从事清史研究的学者而言,无疑是一大宝库。

  已经移居加拿大的陈捷先先生,近年来多次参加两岸的相关学术活动。他认为,两岸在清代档案与清史研究方面可合作之处很多,例如在出版方面,大家选定主题,分别刊布史料,使某一专题档案全数公开,便利学者利用;在满文档案翻译方面,两岸也可以互相协助,谨严从事,以信达的文字,为不谙满文的学人服务,清代的若干秘史也将随这些译作公诸于世,这是一件大功德事。

  此外,在活动方面,两岸也可以联合筹划,共同举办,轮流在两岸举行,这样可以既省钱又省力,也必能进一步提升清代档案的重要地位。

  目前,北京故宫提出一门新的人文学科“故宫学”研究,包括紫禁城建筑群、铜瓷器物、字画图书、宫廷历史、明清档案等各项研究。陈先生认为,有人说“故宫学”的名称可以商榷,不过我个人以为提倡的理念是正确的,值得大家一同襄助。

  陈捷先表示,清代档案与其他的珍藏文物一样,都是瑰宝,都是中华文化高深研究的必备材料,两岸有关方面应该好好合作,充分利用。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于本月三日开幕,为期三天,海内外著名清史学者专家约七十人与会,会上将发表相关论文二十一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