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研究论文称中国人身材比率最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57 沈阳晚报

  腰臀比率反映健康状况

  在昨天出版的《柳叶刀》医学杂志上,加拿大安大略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领导的研究表明,使用测量人的腰臀围比率的方法,是预测一个人是否肥胖和是否面临患心脏病危险的最佳方法。这个方法比目前世界上医学界普遍使用的体重指数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 的方法,要准确3倍。加拿大科学家还指出,按照腰臀比,中国人身材的比率最健康。

  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教授阿亚·沙玛博士说,现行体重和身高比 体重指数并不准确,它不能反映一个人的脂肪分布,也没有计算此人的肌肉发展情况,一个很肥胖的人和一个肌肉健壮的人所得出的结果往往是一样的。这是一种较盲目的方式。而且他说,原来的方法体重指数 只是以欧洲和北美人为准,并不能代表整个人类的身体状况。

  如何计算腰臀比

  科学家在研究中,调用了52个国家、27098人的资料,涉及地区分布全球,涉及各个年龄阶层。研究者所得出的结论是,腰围尺寸大,表明脂肪存在人的腹部,是危险较大的信号;而人的臀围大,则表明这个人下身肌肉发达,对人的健康有益。科学家说,只要指导这个人减少腰围脂肪,并发展肌肉,就能够达到保健的目的。他们说,这个方法比以前的方法可靠3倍以上。

  科学家告诉人们测量的方法,是先测量你的臀围尺寸和腰围尺寸,然后用腰围数字除以臀围数字,对于女子,得数应在0.85以下,而男子得数在0.9或以下,那么说明你是在健康范围内。拥有啤酒肚者最危险

  人们一直深信胖子比较容易患上心脏病,但医生现在认为,脂肪分布情况其实最重要。四肢纤细但拥有啤酒肚者最危险。加拿大的科学家称,拥有啤酒肚的志愿者都称自己患有心脏病。但全身肉滚滚的人竟然没有危险。

  研究人员指出,从对血管血脂和动脉闭塞的影响来看,累积在腰部的脂肪比大腿和臀部脂肪的恶劣作用更大。腰部脂肪细胞会放出化学品质破坏胰岛素系统,而且腰部脂肪的新陈代谢相当快,还会产生不同的荷尔蒙,导致糖尿病、高血压、血脂过高等病症。另外,腰部脂肪也会导致肝肥大,使它无法发挥正常功能。中国人腰臀比最健康

  不过,研究也发现,一个人的臀部大,却可能对心脏有好处,因为臀部脂肪与腰部脂肪不同。所以苹果身形者比梨形者更容易患心脏病。而运动是减少脂肪的最佳方法,同时还可以增强下肢肌肉,靠节食不是有效改变腰臀比的最佳方法。

  研究者指出,据统计,腰围与臀围比率的平均数为90%%,中国人最健康,为88%%,东南亚人为89%%,北美和非洲人为90%%和92%%,中东和南美则分别达到93%%和94%%。据《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