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金政治”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推荐

  经济欠发达的四川省犍为县,因两个人同上“富人榜”而一夜之间出了名:一个是坐拥亿万身家的“福布斯富豪”王德军,一个是敛财3000多万元的“县官首富”田玉飞。媒体报道此事时,都说“富豪用‘糖弹’击倒县委书记”,细究案情却发现,“黑金政治”的浊流若隐若现,远非“糖衣炮弹”那么简单。

  黑金政治,一向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痼疾,既然咱们姓“社”了,是不是就有天然免疫力?非也。黑金政治以黑白合流、利益共生为特征,往往表现为经济集团重金扶植政客作为自己的政治代言人,令其运用国家权力服务于集团利益,谋取由政治垄断带来的巨大利润,损害社会公众福祉。民营老板王德军和县委书记田玉飞,唱的恰恰是这一出。

  田玉飞是以“改革者”的姿态高调赴任的。当上县委书记第16天,他就亲自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的意见》,大刀阔斧地对涉及17亿元资产、2.44万职工的87户国有企业进行转制。然而手握党政大权、打着“改革”旗号的田玉飞,却把“转制”变成了富豪的“盛宴”——民营老板王德军垂涎于地方电力资产,与田玉飞密谋低价收购,商定事成即给田1500万元。尽管国务院已经下令停止此类转让,田玉飞仍不惜抗命,连夜召开县委常委会,以4000万元的低价把价值4.6亿元的电力国有资产“贱卖”给了王德军,同时完成了自己最大一笔“黑金积累”。

  田玉飞不是被糖弹击倒的意志薄弱者,而是开采“黑金”的主动出击者,他充分利用手中的决策权、领导权,牢牢控制市场规则的制定权,直接左右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他自觉为某些经济集团做代言人,借体制转轨之机把国民财富转入个人腰包;他创造的“个人单项进账1500万元”的腐败纪录,就充分显示了“黑金政治”的“大手笔”,又岂是区区“糖衣炮弹”能同日而语。

  这是无法回避的严峻现实:随着市场经济的加快推进,“黑金政治”也在加紧逼近,田玉飞王德军案只是冰山一角。这一次,中央为整治官煤勾结下达撤资退股令,起因是频发的矿难,根子却是“黑金”渗入了煤矿,“黑金”打造了“红顶煤商”。

  就在田玉飞受审时,从报纸上又看到了“走私集团给海关关员按月发红包”、“煤矿老板拿入股煤矿的国家工作人员名册当‘贴身秘笈’”等消息。看来,警惕“黑金政治”绝非庸人自扰。

  (原载11月4日《南方日报》,作者舒黔,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