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类保姆,走俏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34 南方日报

  据悉,专门为孕期妇女培训护理保姆的全国首个“孕姐”班,即将在穗“出炉”。由于目前结婚怀孕的多半是独生子女,面对怀胎十月的艰辛,很多人都感到茫然无助,因此,找一个专业人士陪伴“孕程”成为不少年轻夫妻,尤其是白领一族的迫切需要。

  随着家政行业的发展和市场分工的细化,传统型包打天下的保姆已难以适应大众的要求。于是,各种名堂的新型另类保姆纷纷出现,除了“孕姐”外,教做家务的、专门照顾宠

物的、陪旅游的……五花八门,红红火火——

  另类保姆,走俏都市

  时尚职业

  文/郑 功

  教练保姆:

  教新婚夫妻做家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一代步入婚姻殿堂,对于他们来说,婚姻生活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繁琐的家务活:洗衣、做饭、收拾房间……由于很多年轻人在婚前很少做家务,因此做起这些事来就显得手忙脚乱。近来,一些家政公司看准了这个市场,推出了手把手教年轻新婚夫妇做家务的教练保姆——周末早上7时,刚刚结婚才1个多月、在某金融单位工作的小刚没有像平时一样睡懒觉,而是和保姆来到附近的市场采购蔬菜和食品。今天,他约了一些朋友到家里聚餐。周末大家在一起玩一玩、放松放松当然是非常快乐的事情,小刚还想趁机向刚刚请来没几天的保姆王阿姨学一学做菜的手艺。王阿姨可不是传统意义的住家保姆,她的任务是专门教小刚夫妻做家务,并传授必要的生活常识和生活技能。

  买菜回来后,小刚给王阿姨打下手。“土豆泡在水里打皮才好打;切土豆丝一定要注意把刀口立平,切出的土豆丝才细;切完的土豆丝要泡在水里,把淀粉泡出去了,等会儿炒的时候就不粘锅了;杀鲤鱼要把苦胆抠出来,不然做出的鱼就发苦……”王阿姨一边洗菜一边提醒小刚。

  朋友们陆续到齐了,小刚在王阿姨的指挥下开始炒菜。第一道菜是红烧鲤鱼。王阿姨告诉小刚,鱼下锅之后,要用文火煎,如果家常吃,就要煎得稍微香一点,然后放上姜、葱、蒜、酱油等调料,最后勾芡。

  “以前在家的时候,都是妈妈做菜,我吃现成的。如今自己过日子,才发现这里边的学问还挺多”小刚说。

  王阿姨除了教小刚夫妻厨艺外,还向小夫妻传授其它一些家居技能,比如打扫房间、洗衣服、熨衣服什么的。“处理这些繁琐的家务活,本来也请钟点工,但考虑到以后的日子来日方长,所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为了锻炼一下自己,所以决定自己学”,小刚说,“刚开始我们小俩口几乎什么都不会,经过王阿姨手把手的传授,现在我们做起家务也像模像样了。”

  一个月后,小刚和妻子做起家务活来已是得心应手了,为此,“学业有成”的小夫妻还特意烧了一桌“谢师宴”招待王阿姨。吃完后,王阿姨还得到了600元的报酬,双方各得其所,都很高兴。

  陪一族保姆:

  有我作陪一切OK

  不少家政公司应市场需求,推出了陪系列保姆——陪孕、陪游、陪聊、陪医、陪购、陪驾甚至陪搬家,这样的另类保姆在家政市场也很有卖点。

  陪孕保姆:据悉,专门为孕妇培训护理保姆的全国首个“孕姐”班,即将在穗“出炉”。由于目前结婚怀孕的多半是独生子女,面对怀胎十月的艰辛,很多人都感到茫然无助,因此,找一个专业人士陪伴“孕程”成为不少年轻夫妻,尤其是白领一族的迫切需要。

  针对这一市场需求,广州市某护理职业培训学校在市劳动保障、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将于本月下旬开办全国第一个专业“孕姐”培训班。该班拟为期一个月,除了学习孕期妇女护理的专业知识外,还包括孕期心理护理、素质道德培训等内容。有关妇婴专家表示,孕期护理员除了要充当“特护医生”外,还要胜任“胎教护理员”,并且能够洞察孕妇的心理,善于陪孕妇聊天。

  一年前步入婚姻殿堂的黄小姐和丈夫两人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的父母也都退休在家,渴望能早日抱孙。“我也想要小宝宝,但真的又怕生产的痛苦,看到身边的同事身怀六甲还在坚持上班,我就感到辛苦。可偏偏怀孕这种事又不能找人替代。”听到有专业“孕姐”推出,黄小姐表示“到时要请一个”。

  据了解,首批来预约孕嫂的白领孕妇多是独生女,她们要求孕姐会煲靓汤、会做姜醋,还要会用广东话沟通。从预约情况看,孕姐的月薪约为3500元左右(包吃包住)。对此,护理学校负责人表示,第一批专业“孕姐”主要是针对一些具有经济实力的高知家庭,虽然价格比较高,但就业并不是问题。

  陪游保姆:刘婕是位美女审计师,喜欢约三五好友一起出去旅游。平时工作就已经很辛苦的她们,出门旅游当然不愿意亏待自己。她们旅游讲究享受,不仅要吃好,还要住好玩好。

  出门最烦的不是劳累也不是花钱,而是照顾自己。刘婕喜欢自助游,经常会在乡村租个房子小住几天。这样一来,家务谁来做就成了个大问题。尤其对什么也不会做的刘婕来说,连洗件衣服都成了旅途中一大头疼事。几天下来脏衣服就一大堆,吃的东西不干净还老拉肚子。还是几个朋友灵机一动:带个保姆吧。

  刚开始跟家政公司提这个要求,也没有人愿意。毕竟连雇主是什么样的人都不知道,谁敢轻易跟去外地。最后有个来自农村的童阿姨看她们是几个女孩子,很有教养的样子,家庭地址和身份证都有,才同意跟她们去。

  刘婕很喜欢这个童阿姨,烧菜好吃,又很懂照顾人。有次她在途中生病了,在乡村租的房子里发了两天烧,阿姨精心照顾,她很快就好了,“还胖了两斤,真比妈妈还尽心。”

  此后,童阿姨就成了刘婕的“旅游御用保姆”。今年“十一”长假,童阿姨早早就已经准备好行李,就等刘婕电话了。童阿姨喜欢这项工作,更确切地说,是旅游,不是工作。旅游中童阿姨把刘婕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看到她们玩,她自己也觉得变年轻了。为了当好这个特殊的保姆,童阿姨还特意接受了旅游知识培训,了解急救等知识,毕竟乡村不比都市,医疗条件相对没那么好。每到一地,童阿姨都会烧点好吃的给刘婕调剂一下口味,让刘婕吃得又干净又卫生。

  说起报酬,童阿姨说,陪游要比居家贵一点,比如长假七天,除了包吃包住包车费外,她还拿到了600元报酬,“这还是打折价,因为是熟客。如果是第一次,报酬还会高一点,视照顾对象而定,如果照顾对象是老人或者孩子,还要额外加收200元-300元。”

  陪购保姆:年近五十岁的戴太太聘请了一位专门陪她购物杀价的保姆熊阿姨,每次想要出门买点什么,总要打个电话叫上熊阿姨一起去,因为她很会砍价。熊阿姨做戴太太的陪购已经好长一段时间了,吃的、穿的、用的,她陪戴太太买了不少东西。每次陪购物大约两三个小时,报酬在20元左右。

  “我经常陪她买衣服,她也很喜欢叫我一起去,现在就连在菜场买菜也要叫上我。”熊阿姨说。原来,她有一套多年积累的杀价心得:第一口杀出的价最少也要打个对折,然后再一点点加价。上次一件100元的衣服,她居然还到了50元。

  陪聊保姆:老王是个处级退休老干部,夫人去世得早,一对儿女在外地工作。他每月有一笔可观的退休金,加之儿女常寄些钱回来,物质方面可以说是无忧了,可老王还是感觉日子很无聊,日子不知怎么过。儿女曾动员他找个伴,可老王爱面子不愿老来再婚,怕招人笑话。后来,通过朋友介绍,在一间家政公司找了一个叫梅姨的“陪聊”保姆。梅姨像钟点工一样在约定时间来到老王家,与他闲话家常又或陪他出外散步,老王觉得花点钱“雇个伴”挺值,随之的日子也充实多了。

  除了以上几种,陪一族保姆可谓五花八门:进了医院,排队、挂号、候诊,楼上楼下地跑,做这样那样的检查,再等着取结果,容易让老人犯晕。家政公司专家招聘陪诊人员,由于他们经常和医院打交道,轻车熟路,办起各种手续来很快捷,也节省了病人的时间,此谓陪医保姆;你要搬家了,可请家政人员帮你到新家进行打扫清洁,随后收拾物品、安排搬家公司,必要时还可以为你准备爆竹、饭菜等庆贺活动,一两百元便能帮你安排妥当,此类家政人员谓之陪搬家保姆。

  宠物保姆:

  花鸟鱼虫全部在行

  有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于是便催生了“宠物保姆”。“宠物保姆”经过家政公司和宠物医院联合进行专业培训。如果你家中有花鸟虫鱼照料不过来,他们可以提供一切相关服务。

  白小姐是高收入的“金领一族”,租住昂贵的单身公寓,还请了一名钟点工。衣、吃、住、行早不用她烦心了,只是每当上班后,她总放心不下家中的宝贝——一条名贵的外国松毛狗。她怕钟点工干家务不能分心照料好她的宝贝,又嫌寄放在宠物店来回接送不方便,于是便专门从家政公司请来了一个小保姆。小保姆的工作其实相当轻松,就是全天候照顾好白小姐的宝贝狗儿,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喂狗粮,晚上在白小姐指挥下给它洗澡,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狗儿不舒服时第一时间报告白小姐。

  据家政公司介绍,“宠物保姆”除了要掌握照顾宠物的基本技能外,还要懂一点宠物心理学。比如说接触一只小狗,首先要亲近它,与它做朋友,怎样做呢?除了爱心之外,还要了解它,懂得它在想什么,比如为什么现在不停地叫嚣?是因为寂寞,还是因为不舒服?懂得与它交流之后,再和它们打交道就容易多了。因为宠物保姆训练有素,所以很受时尚一族的欢迎。

  管家保姆:

  像秘书一样为你解忧

  “今天上午10时,要和某客户签约;下午2时,公司开会……”如果每天你一起床就能看见一天的日程安排,那岂不是胸有成竹,一切尽在掌握中?不过如果这样一份由电脑打印出来的日程安排出自你的保姆之手,你是不是有点惊讶呢?除了做好日常的家务,还兼任秘书的角色,这样的全能保姆,越来越受欢迎。

  管家保姆经过家政公司的培训,已经能熟练地掌握办公自动化以及网络的基本操作,帮客户制作每天的“贴士”已经成为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不仅如此,PDA、商务通甚至是名片扫描这些事,他们都能熟练掌握,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雇主的工作。这种新型保姆还需要掌握一定的财务知识,在雇主的允许下,可以为主人家庭制作“财务预算”。“一天开支多少,如何开支,清清爽爽,一目了然,比起普通保姆的口头汇报,既简单又科学。”

  据悉,“管家”保姆与普通保姆相比,其竞争优势大大提高:“这些‘管家’文化程度都在大专以上,同时还有男士加盟。”既然是“管家”,当然身价也不菲,其月薪往往过千元。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