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吸烟、熬夜、工作强度超负荷多数记者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3:4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马天行)人称“无冕之王”的新闻记者身体状况令人担忧,不规律的生活、不规律的饮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使这一人群的健康大打折扣。

  在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国记协维权处对国内新闻工作者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多数新闻记者感到工作压力大,有疲倦感,睡眠质量较差、食欲不振、视力差,几乎所有的人都有头痛、头昏和全身酸痛症状,经常便秘或腹泻。一半以上的新闻工作者处于患病

、亚健康状态。

  与健康状况相对应的是严重的透支健康行为。被调查者中不能准时睡觉起床、一日三餐经常不能准时、经常加班的比例极高。每天使用电脑时间超过4个小时,有的甚至更长。还有一部分记者有吸烟、嗜酒等习惯。而面对沉重的工作压力和超负荷的工作,多数记者在吃身体的“老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锻炼身体、加强保健的意识。

  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新闻从业人员中,已死亡的在职职工平均年龄仅为45.7岁,其中患癌致死者的比例高达72.7%,因病住院的平均年龄为44.2岁。记者从我市几大医院了解到我市新闻记者就诊的情况,除了常见的胃病、肩周炎、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眼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腕管炎外,去神经内科和心理门诊的新闻记者日趋增多。医生介绍,新闻工作是一项充满挑战性和创造性的职业,长期处于一种高压力满负荷状态,生活无规律,给新闻工作者身心带来损害。

  医生建议,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关注新闻工作者的健康,如提供必要的休息、疗养机会;另一方面新闻工作者本人要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心健康意识。经过一番锻炼后,放松的心情就是增强工作效率的润滑剂,每个星期要保证一段固定时间的身体锻炼。

  体检中心医生表示,30岁左右的记者、主持人,或多或少身体都有点毛病,比如说脂肪肝、胃病、精神衰弱等。而有一些老同志,反而身体一直非常好,要懂得劳逸结合。单靠喝保健饮料、吃点维生素想要保持健康是不可能的,因为要维系健康最主要还是来源于规律的生活和锻炼。

  ■相关链接

  11月8日是记者节。

  从全面抗战开始以后,周恩来就注意到全国新闻记者的团结问题,当时上海的进步记者就分别利用个人身份,约请志同道合的同业座谈,共商国是。1937年11月8日,淞沪战争已近尾声,上海即将沦为孤岛,人心浮动,这天由夏衍同志出面,在山西路南京饭店约人座谈如何成立青记协会问题,当时参加者有恽逸群、范长江、徐迈进、邵宗汉、袁殊等。鉴于上海当时已不可能成立什么全国性的组织,于是就为1938年在汉口成立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搭好了框架。

  因此,11月8日,实际上就是全国新闻记者团结的开始,这就成为今天记者节的来历了。用这个日子作为记者节,更富有历史意义,也更具有积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