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管家在华“为人民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国旅游业的执行官们和豪华宾馆经理们重新诠释了旧的共产党格言:一切为人民服务,凭借着一种不常见的资源:英国男管家。

  当罗伯特·沃森(Robert Watson)在1974年进入服务业时,中国正处于“文革”。如果那时他想要在中国投资,他的职业会让其成为中国人民的“阶级敌人”。

  然而今天,英国男管家被中国官方招募,用来指导本地职员,使其能有更好的礼节,从而让消费者更为满意,这是五星级服务业盛行的一种反映。

  由于经济的繁荣,外国专家的涌入,和一个政府旨在于2008年奥运会前改善中国人礼节的运动,北京邀请国外专家提升其服务部门的水平。

  沃森先生曾服务于一个私人家庭和伦敦的豪华酒店Lanesborough,现在他是英国专业管家协会(Guild of Professional English Butlers)创建者和主管。

  由于在国际上,最高级别的男管家的收入可达一年9万英镑,他的授课当然也不便宜。课程内容从传统的白手套服务到现代酒店管理应有尽有,价格每周为2000英镑到6000英镑。

  在过去10年间,他拜访过中国顶尖的裁缝和制造者,组织了司仪和红酒专家的演讲,并在拉斯韦加斯、加勒比海、沙特阿拉伯和墨西哥开办了培训项目。

  但是沃森先生现在将目光放在中国,这里是他扩张的主要地区。沃森先生被首都旅游集团聘请,首都旅游集团在北京掌管着国有宾馆和各种旅游观光设施。他同样也为一个私人奢华社区的20名员工开设了5天的培训课程。

  “就全世界而言,中国这个大市场是新的金钱来源;人们买了许多奢侈品,但是缺乏懂得如何正确清洗和使用奢侈品的人。他们需要会做这些事情的专业人士,准备极好的晚餐和派对,有着恰当的服务和饮料”,他说道,“我们教育有钱的中国人拥有一个男管家的价值所在:这不只是提升他们的身份,还意味着他们可以拥有一个按照他们想要的方式,来管理其生活的人。”

  中国新兴的富有阶层不断增长的经济影响力,已经使得奢侈品业的数量爆炸般增长,比如在长城附近全新的松树山谷高尔夫俱乐部,其特色在于球场由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设计,而且有一个有24小时管家服务的总统套房。

  “所有这些对我们而言都是新的。你必须理解私人所有权的概念在中国只有20年时间。在这之前,一切东西都属国家或集体所有”,L‘Accueil Resident度假村的总经理托尼·阿扎瑞斯(Tony Azarias)如是说,这是一家售卖奢华楼盘的地产公司,同样也聘请了沃森先生来训练员工。这家台湾公司将要在北京中关村的精英人群中打开局面。一个一居室的价格从100万元人民币起价。

  阿扎瑞斯先生相信,对员工进行为期一周的英国管家培训将提升其价值。“五星级宾馆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必须找到新的方式来提升服务品质。这也就是我们之所以转向进行英国式管家培训的初衷所在”,他如是说。

  30年前,管家这个词还被当作阶级敌人加以批判,但沃森先生大部分的年轻培训生看上去很喜欢这样的再教育。

  “在过去,我们对于服务的认识很浅显”,25岁的接待部经理郭先生(音译)说,“那不过就是份工作而已。我们从未试图考虑我们的客户想要什么。但是罗伯特真的让我打开眼界。他让我知道如何才能让客人满意得‘哇!’地大叫出声。”

  (来源:青年参考,译自英国《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