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英九父亲丧礼昨日举行 两岸网友致哀挤爆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4:07 青岛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消息 中国国民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父亲马鹤凌的丧礼昨天举行,马家举行了简单隆重的家祭。神容哀戚的马英九捧着骨灰罐,回家绕行后送至公墓灵骨楼安厝。

  据港媒报道,由于马鹤凌遗嘱交代后事从简,不举行公祭,到现场致祭的亲友不多。但有二万多人次在马英九的个人官方网站上致哀,导致网络一度大塞车。

  家祭仪式遵嘱从简

  马英九家人5日早上6点抵达台北市立第二殡仪馆,送马鹤凌最后一程。马鹤凌的遗体在7点入殓,7点30分左右,灵柩送至火化场,随即在火化场前举行家祭。

  马家参加家祭的只有至亲26人,包括马英九与母亲秦厚修、妻子周美青、姐妹马以南、马乃西、马冰如、马莉君和眷属,马英九长女马唯中及表兄弟姊妹等六名孙辈也到场。

  祭拜台布置得素淡雅典,仅摆放鲜花及香蕉、水梨、苹果、葡萄四种马鹤凌生前爱吃的水果,以及骨灰坛和国民党颁发的“党旗覆棺证书”。

  由于马鹤凌遗嘱交代后事从简,不开吊、不设灵堂、不举行公祭,唯一的仪式就是上午的家祭,因此不少马鹤凌生前的旧识老友,当天都到场致哀祭拜。一些国民党党务人员、台北市政府官员,早上也都到场帮忙,多位台北市议员也到场致意。

  家祭典礼历时约二十分钟,家属一一鞠躬告别后,由国民党大老秦孝仪代表宣读“党旗覆棺证书”,追忆马鹤凌一生与国民党渊源,并将党旗与证书交给马家,由马英九代表接受。

  长女湘音诵读祭文

  家祭仪式中,长女马以南以父亲熟悉的湖南乡音诵读祭父文,详述对马鹤凌的感恩与怀念。马以南宣读祭文时,数度哽咽,带着墨镜坐在位子上的马鹤凌遗孀秦厚修数度仰天叹息,神情哀伤;站在马以南后方的马英九及其它姊妹,则忍不住心伤落泪;而一直强忍着哀伤情绪的马英九,此时也悲痛难忍,频频以手帕拭泪。

  上午9点半,火化完成,马英九一家回到火化场,进行捡骨程序,10点左右离开火化场,由马英九大女儿马唯中捧着爷爷的遗照,大姐马以南撑着黑伞,而马英九则是用白色背带裹住父亲的骨灰,捧在怀中,表情哀凄地陪马鹤凌走完最后一程。

  原本在火化后,要直接将马鹤凌骨灰送到富德公墓安置,不过秦厚修女士提出要求,希望先带着马鹤凌骨灰回家绕行一周,让马鹤凌能再看自己的家最后一眼。约10点半左右,马家家属抵达富德公墓灵骨楼,并于10点40分完成安厝仪式,马鹤凌长眠于此。

  骨坛镌刻化独渐统

  为表彰马鹤凌长期进行党务工作的贡献,马鹤凌灰白色骨灰坛的正面,上方刻有国民党党徽,党徽下方是马鹤凌遗照。在遗照的两旁,刻着马英九亲笔题字、马鹤凌所写的两句诗,右边是“化独渐统,全面振兴中国”,左边刻着“协强扶弱,一起迈向大同”,这也是马鹤凌一生念兹在兹的遗愿。

  国民党表示,由于马鹤凌是火葬,党旗覆棺仪式与传统把党旗覆盖在棺木上的作法不同,而是把党旗标记刻在骨灰坛上。国民党向马家颁赠党旗覆棺证书暨党旗,党旗折迭后放入骨灰坛内封盖。

  来生有缘再续天伦

  马家姐弟的祭父文由马以南撰写,用五个子女的小名署名,自老大马以南起,分别是“贝比、凯子、曼曼、弟弟(即马英九)、妹妹”。祭父文忆述父亲对子女从小的身教、言教,称其一生自诩于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一直以天下为己任之后;并表示,“您对党的忠贞和期望,以及对党改革的要求,我们会像接力赛一样的传下去。下一棒由弟弟来跑,我们姐妹来帮忙。”

  祭文评价父亲一生不求人,健康、进取、积极,凡事果决的个性,在往生的路上也不例外。马家姐弟说,“我们能够成为一个家庭,能够相处六十多年,这是我们的缘份,也是我们的福份。如今您要到极乐世界和公公、奶奶、叔叔、姑姑相聚,能够再回到您的原生家庭,我们给您送行,也觉得非常放心。来生有缘,我们再续天伦之情。”

  网友致哀挤爆网站

  马鹤凌过世后,马英九宣布不公祭、不吊丧,但许多民众打电话到国民党党部和台北市府,询问是否有其它致意方式。马英九在竞选国民党主席时设立的官方网站站方人员征得马同意后,设置“网络致哀”页面,民众点入网页后,即可看到左上角为马鹤凌的照片,右下角为马英九的照片,中间有一段马鹤凌生前写过的话:“要活在民众的心里,要活在历史上:我对马英九最大的愿望”。右上角是一束标示“致哀”的白色百合花,点选后即计入致哀人数。

  网站管理人员表示,开放此一功能并未发布新闻,但4日中午起,部分电子媒体开始报导此事,流量暴增,下午2点开始完全无法进入;后来站方联系固网业者,把频宽加大一倍,网站运作直到下午5点左右才恢复正常。站方表示,网站恢复正常后,每小时约有一千人次前来致哀。到5日下午7点30分,已有超过二万四千多人次致哀。

  许多来自岛内外、包括大陆的网友,在网站留言吁请马英九为了国民党、为了全体中国人一定要节哀、保重、加油。其中一位大陆网友留言说,马老先生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相信马英九一定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2008年一定赢,两岸和平有希望。也有网友提醒要注意马妈妈,请马妈妈要坚强,往后的日子里大家都会支持他们。(言恒)

  责任编辑 原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