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艺人同台演绎皮影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4:18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5日电11月4日上午,海峡两岸皮影戏剧界艺人在甘肃省易俗社剧院进行了艺术交流,同台演绎“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本次艺术交流是由台湾永兴乐皮影剧团和甘肃民间皮影艺术团共同发起,双方共同演出了18个剧目,内容主要取材于《三国演义》、《东周列国》、《封神演义》、《水浒传》等历史故事。台湾皮影戏剧界著名艺人张新国、张英娇亲自执线向观众表演他们的代表作

《六国志》片段。我国著名民间工艺美术家王光普现场操刀激情创作了《回来吧,亲人!》。

  据介绍,这次两岸皮影艺术交流已达成初步意向,两岸艺人将在明年初共同出演以回归为主题的系列剧目。

  小资料

  皮影是流传广泛并独具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它综合了戏剧、音乐、美术,集文人写作、艺人刻绘与民间演唱为一体,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

  中国皮影戏,各地说法不一,陕西称“影子戏”,河北叫“滦州影”,东北叫“驴皮影”,四川叫“灯影戏”,江浙叫“皮囝囝”,广东叫“纸影子”,福建叫“抽皮猴”,台湾称“皮猴戏”。中国皮影由于各个地域不同的历史文化生态背景,形成不同的艺术风格流派,其艺术特点体现在地域性和群众性两方面。

  台湾皮影在乾隆、嘉庆处间,由潮州人及璋州传入。据说台湾的皮影戏是由一位潮州有名的艺人阿万师,随郑成功的军队把技艺带到台湾。台湾传统的皮影用水牛皮制,影人身高约在26至33厘米。早期的皮偶雕刻造型及色彩较简单,除了影人、兽皮、动物及一般坐椅外,背景多以厚紙来代替。现代的台湾皮影身高可达60多厘米,并由侧面单目改为双眼斜面,颜争夺目。随着科技的发达,电影及电视等声光娱东的崛起,皮影戏发展渐趋式微。目前台湾只剩下五个传统皮影剧团,永兴乐皮影剧团即是其中之一。

  甘肃皮影主要集中在陇东一带。即平凉、庆阳地区各县。陇东皮影的创作擅用夸张变形,人物头大身子小,身体上窄下宽,手臂过膝。面部形象除有个别丑角、鬼怪之类为四分之三的半侧面,一般都是正侧。脸谱的设计规律与陕西关中秦腔脸谱基本相同,黑忠、白奸、红烈、花勇、空(即阳刻)正。其他影件如殿堂帅帐、案几、牙床及各种动物、花卉等道具,结构被压缩,而且稍有透视感,都比影人低。陇东皮影制作选用年轻、毛色黑的公牛皮,这种牛皮厚薄适中,质坚而柔韧,青中透明。牛皮刮干净、晾至净亮透明时即可制作。先将样稿轻画在牛皮上,然后用各种型号的刀具或刻或凿。之后用透明水色着色,颜色一般不调和,故而纯正绚丽、对比强烈。刻凿、着色完毕后“出水”即熨平,这是其中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一关。出水后再晾干,装订组合即可上台表演。皮影戏注重的还是表演效果,因为影戏人物各部位可以活动,再加上高亢、抑扬的唱腔,使得它具有浓烈的地方特色及民间乡土气息。陇东皮影戏剧目繁多,人物、道具镌刻细致工巧。(郑向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