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在努力,每个人也应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57 河北日报

  2005年深秋,我们又听到了禽流感来临的脚步。

  禽流感的阴霾已经笼罩了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我国也有一些乡村由于候鸟传播出现了禽流感,我省虽然目前尚没有发现禽流感,但作为鸟类迁徙重要的通道和家禽养殖大省,没有人能够否认这种威胁迫在眉睫。

  面对禽流感,一些民众出现了过度恐慌心理,有的谈"禽"色变,有的不敢吃禽肉禽蛋,有的乱服预防药物。

  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与疾病抗争的历史。国内外的事实反复证明,禽流感并不可怕,完全是可防可控的。去年1月27日至3月16日,我国有16个省区市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对人民群众的财产和健康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全国发生的49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全部扑灭,有效地避免了疫病对人的感染,有力地保护了养禽业发展。从我省去年成功阻击禽流感的经验来看,人们完全可以防止禽流感的传播和感染,不必谈"禽"色变。

  当然,我们对防治禽流感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当务之急除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免疫工作,提高监管力度外,还应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让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打一场防范禽流感的人民战争。

  如果你是养殖户,你必须按照有关消毒和免疫程序,给家禽严格消毒和免疫,这不但保护了自身利益,也预防了疫情发生;

  如果你是运输户,就要严格为车辆消毒,发现家禽生病及时报告动物防疫部门,这样就可以及时阻断疫情传播;

  如果你喂养宠物鸟,应马上给鸟注射疫苗,减少和宠物的亲密接触;如果你和鸟类扯不上关系,上菜市场时也请注意家禽的状态,见到家禽发蔫就给动物防疫部门打个电话。

  禽流感事关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经济利益,如果大家都负起责任来,就能做到"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就一定能赢得这场防控禽流感阻击战的最后胜利。□樊江涛郑建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