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谋求关键时期的跨“坎”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1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评论员

      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是五中全会的一个鲜明主题,也是上海实现“十一五”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的方针。按照这一要求,就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通过转变现有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我国经济已经实现多年快速增长,但高增长背后的高能耗、高物耗以及对环境的高损害也不容忽视。我国每万元GDP能耗比世界

平均水平要高出2.4倍;单位GDP的金属消耗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4倍;每增加单位GDP的废水排放量比发达国家要高出4倍,单位工业产值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要高出10倍以上。从根本上克服这种不可持续的局限性,加快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是唯一正确的战略选择。

      上海现已进入人均G DP5000美元以上的发展新阶段。处在这样一个关键发展时期,各种历史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仅以产业升级为例,目前比较低的产业逐渐调整转移,新的高端生产力尚处在集聚发育中。在这个阶段,既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又要保持较大的结构转型力度,实现统筹协调的难度就比较大;服务业发展面临政策体制的多重制约,实现快速发展难度也比较大;而制造业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实现突破发展同样难度比较大。

      国际经验显示,在这种态势下,唯有全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快速突破发展瓶颈,才能打开走向新境界的通道,避免经济社会发展长期陷于徘徊。当年亚洲“四小龙”,就是得益于正确发展战略的明智选择,在较短时间取得突破,从而跨过了人均G DP5000——8000美元这道“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亚奇迹”。

      实践昭示我们,当经济社会发展出现“胶着”状态时,能否审时度势、认清大局,以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下决心破瓶颈、解难题、求突破,就成为能否坚持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所以,把转变增长方式作为“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寻求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发展,不是我们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上海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趋利避害,顺利跨越国际社会公认的这道“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这是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谋求更高水平的突破。突破需要能力,更需要勇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高山爬坡,不上则下。我们坚信,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就一定能始终把握发展主动权,持久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实现上海的攀登、提升、超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