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资本市场的提质必须依靠强化法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7: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木乔

  去年国务院有关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九条意见,上月底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新的《公司法》和《证券法》,新公布的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涵盖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义、原则、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和法律依据,内容相当丰富。

  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体系的一个关键环节,而市场经济秩序必须靠严格法治规范。实践表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键是要建立规范严密、惩戒严厉的法治体系,有效约束公司行为,抬高违规违法成本,从而让公司必须为股东创造价值,一门心思做大做强自身。

  在市场经济体系中,资本市场是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融资场所。一家公司想上市发

股票募集资金,当然必须遵循种种严格规范,接受投资者挑三拣四,通过层层苛刻审核,认真负责地运营,而不能想来就来,拿了钱想干嘛就干嘛,胡乱折腾了还可以逃脱罪责。

  一个资本市场的法治规范程度如何,决定了会有什么样的公司上市,募资后又会怎样运用,公司治理会否严密。其实,只要把好入门关,杜绝造假上市并不难;只要严密监控市场,掌握公司情况也不难;只要法规切实可行,严惩违规违法者同样不难。

  俗话说,正气不盛邪必行。资本市场建立严密的法治体系,其目的不是要管死市场,让上市公司动弹不得,而是要防止公司胡作非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比如,新《证券法》和证监会26条意见,就通过更严格的法治规范,确保优质企业顺利上市或再融资,规范募集资金运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董事和高管人员责任,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等,这都有利于市场和公司持续发展。

  只有让胡作非为者无法生存,规范运作的公司才会凸现市场,资本市场也才能恢复优化资源配置的正常功能。而这,正是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所必需的。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4日第十四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