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舰艇首赴异国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55 环球时报
中国舰艇首赴异国军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舰艇首赴异国军演
“深圳”号正在进入湛江港。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陈继辉本报记者程刚

  分别与三国展开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11月8日,一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湛江港出发,访问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国。一路上,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这支舰艇编队,将和3个国家的海军分别进行以海上搜救为主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出访大约需要1个月。出访期间,与被访国海军在该国管辖的海域开展联合军事演习,对中国海军来说还是第一次。

  中国海军编队出发的当天,具有半官方背景的“印度报业托拉斯”从中国发回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起航的消息,该消息被印度当地媒体广泛引用和转载。另外,印度另外一个有重要影响力的通讯社“印度亚洲通讯社”还专门就此事采访了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在对此次演习的背景以及具体情况进行介绍的同时还发表评论认为,尽管两军过去交往非常冷淡,但现在印度需要同中国海军进行更多、更频繁的联合演习。

  由于印度并不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此番出访的第一个目的国,因此到目前为止,印度国防部还没有正式公布印度海军将要参加演习的舰只和兵力。据当地媒体透露,此次中印联合海军演习的地点在印度南部西海岸的科钦军港附近。

  联合军演需军政最高层批准

  军舰进行海上搜救,属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军事行动,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战时,都具有浓重的人道主义色彩,是海军职能的一部分。

  海军专家告诉记者,比起实质性联合作战演习,尽管海上联合搜救属于相对简单的舰队协同行为,但搜救所使用的军事技能和战术,如搜索、通信、指挥等,在作战中也同样需要,因此,如果双边没有相当程度的政治和军事互信,中国不可能到这些国家进行两军海上联合搜救。

  早在2003年,巴基斯坦和印度海军舰艇编队曾先后访问过中国,并和中国海军在东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种联合搜救演练一般包括双方舰艇海上联合编队,海上通信操作,海空立体搜寻遇险船只,舰艇编队接收指令迅速到达事发海域,消防灭火并救起和转运遇险人员等课目。

  上述这种两军交流,关系到别国军舰进入本国海域开展军事行动,一定要得到两国最高领导人和两军最高统帅部同意,并由双方最高层来商量决定。由此也可以看出,印度洋国家对和中国海军开展军事交往与合作是欢迎的。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最早出访的国家中就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这些印度洋沿岸国家。

  在几大洋中,印度洋的战略地位很特殊。一方面,印度洋沿岸国家都不是传统的海上力量强国;另一方面,印度洋是运输石油等资源的最重要战略航道。战略研究者指出,在以公海自由为基础的现行海洋秩序中,要保证这条具全球意义战略航道的安全,不是依靠少数海上强国就能做到,更不是光靠哪个大国的海上军事力量就保险。因此,和印度洋沿岸国家建立友好的政治、军事关系,通过广泛、深入的国际安全合作来保障印度洋的安全和稳定是大势所趋。中国和巴、印、泰3国分别进行的这次海军舰艇编队联合军事演练,体现的正是中国“以合作寻求安全”的安全观。

  海上联合搜救相当普遍

  按照国际惯例,海军是和平时期唯一能超越国界进行军事活动的军种,可以根据本国外交政策需要,“跨越大洋去握手”。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从未派舰只出访过。但自1985年,中国海军远航编队首次走出国门后,中国和外军的交流越来越多,交流的层次越来越高,规模也越来越大。

  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作战演习通常发生在军事同盟,至少是在准军事同盟国家之间,而中国不搞军事同盟,因此不会考虑这一形式的军演。海上联合反恐或反海盗演习虽然属于非传统安全领域,但毕竟牵涉到在别国管辖海域内实际使用武器,涉及的两个国家需要慎重考虑,对外界而言也格外敏感,因此,中国也很少选择这种海军合作演习的形式。

  而海上联合搜救近年来在国际上开展得相当普遍,这种海上联合军演几乎没有军事对抗的意味,但却同样能达到在各国认同的基础上制定共同行动条令、统一海上兵力行动的效果,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冷战后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国家之间通过加强合作达到共同安全的客观需要。▲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1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