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约旦爆炸伤我代表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40 环球时报
约旦爆炸伤我代表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约旦爆炸伤我代表团
11月9日晚,约旦警察包围了遇袭的拉迪森酒店。

  (美联社图片)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平安●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万铤●本报记者谢湘江雪晴

  约旦首都安曼11月9日成为恐怖袭击的最新牺牲品,而这一次,中国人不幸上了死亡者名单。在这天夜晚,自杀炸弹残忍地袭击了安曼的3家大酒店,造成至少67人死亡,其中包括赴约旦交流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的3名学员。约旦在中东一向被视作“和平之地”,但现在,一条悲愤的手机短信正在这个国家中间流传:“11·9”,这个日子成了我们的“9·11”。

  婚礼变成地狱

  当地时间11月9日晚9时许,正是约旦人夜间外出活动的黄金时间。位于安曼市中心西边的拉迪森五星级酒店灯火辉煌,歌声阵阵,一派喧哗热闹的气氛。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有300多人参加的婚礼。

  突然,一阵天崩地裂般的响声传来,一名自杀爆炸者混入人群,拉响了绑在腰间的高能量炸药。顷刻间,宾客们惨叫着倒在血泊之中,死伤无数。欢庆喜悦的场面顿时狼藉一片,婚礼成了葬礼。新郎的父亲和岳父在爆炸中双双罹难,新郎新娘都受了重伤。

  几乎与此同时,在仅仅相隔不到1公里的凯悦酒店的底楼大厅也响起了地震一样的爆炸声,另一名自杀袭击者在人群中引爆了炸弹。正当人们惊魂未定之际,一辆装满爆炸物的汽车闯进了邻近的戴斯因酒店,随着一声巨响,火光冲天而起。碰巧看到爆炸过程的一位联合国官员描述说:“爆炸发生时我正和朋友在附近的餐厅用餐,一声巨响,巨大的火球喷向

天花板,餐厅顿时漆黑一片,现场陷入混乱。”

  事后,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向媒体公布的伤亡数字为:死亡67人,伤300多人。死者中有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情报局长巴希尔·纳费阿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法图的弟弟。在阿拉伯国家享有很高声誉的68岁的叙利亚著名导演穆斯塔法·阿卡德也受了重伤。

  死者中有3名中国人

  更为不幸的是,死者中有3名中国人。他们是在安曼访问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当时正下榻在戴斯因酒店,不幸被殃及。与五星级的拉迪森和凯悦大酒店相比,四星级的戴斯因酒店并不很起眼。它建在一个山坡上,正门不算大,而且有很高的台阶,正是这一点使它逃脱了汽车炸弹冲入酒店内爆炸的最坏厄运。由于这家酒店距离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很近,而且价位适中,因此很多过往的中国代表团都选择在此下榻。

  据透露,中国国防大学代表团共有34人,是11月9日下午抵达约旦的。当天晚上,代表团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参加完活动,坐大巴车回到酒店。其中有4名学员在回房稍事休息后,下楼去散步。正当他们下楼走到大厅时,自杀汽车闯了过来,2名学员当场遇袭身亡,另2人受伤送医院后,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已脱离生命危险。代表团其余30名学员均安然无恙。中国大使馆闻讯后,所有工作人员全部进入紧急状态,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指挥伤员抢救工作,并将其他人员转移到安全地方居住。据中国外交部10日宣布,中国国防大学、外交部等有关人员与遇难者家属已组成一个善后工作组,于当天启程赴约旦处理相关事宜。

  据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由于中约关系发展很快,访约的各个领域的中国团组也比较频繁,像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这样的交流也不是第一次了。再加上中约旅游协定的签署和约旦此前较为稳定的局势,来此观光的中国人也不在少数。约旦由于和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很多中国商人在此投资办厂,并招纳中国工人,因此在约旦的中国人数量较多,拥有上万人的规模,但他们大多数集中在远离闹市的工业区中,平常很少在工业区外活动。除中国工人以外,约旦还有数百名中国商人、留学生和华人,他们有的从事餐饮服务业、有的从事小商品贸易。

  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说,这次恐怖袭击显然不是针对中国人的,所以在约旦的中国人中间没有造成特别的恐慌,也不会影响中约两国的关系和正常交往。

  为什么是约旦

  事发后,约旦政府立即认定,“基地”组织尤其是扎卡维最有可能是幕后元凶。约旦首相巴德兰下令关闭政府机构和学校,以防新的恐怖袭击发生,同时下令关闭所有陆路边境,以防犯罪分子外逃。果然,过了不到一天,伊拉克“基地”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称对安曼发生的爆炸案负责。该声明称:“我们的一队最棒的勇士实施了一次新的攻击,在确定了目标之后,几家宾馆被选中成为攻击的对象,那里经常居住有约旦政府的盟友、犹太人以及我们的敌人。”

  恐怖分子为什么把目标瞄准了约旦?为什么要袭击这几家酒店?

  中东媒体认为,首先,扎卡维本人就是约旦人,现在出手,等于在老家施展了一下拳脚,报了对政府的“一箭之仇”。因为扎卡维很早就是约旦出名的“刺儿头”,1992年约警方以企图颠覆政府的罪名逮捕扎卡维,判7年监禁。1999年刚刚出狱,扎卡维被指控企图制造“世纪阴谋”,炸毁拉迪森酒店。扎卡维闻讯逃到阿富汗,后又到伊拉克发展恐怖势力。扎卡维与约旦政府之间的这种势不两立的关系,决定了他迟早会对约旦政府还以颜色。约旦警方曾多次警告称,扎卡维要对约旦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只是不知道确切的时间。

  在中东国家中,约旦是与美国关系走得最近的国家之一,同时,它还与以色列建交并保持着政治、经济、贸易和旅游等多方面的往来。这引起激进势力的强烈不满甚至仇视,早就想对它制造事端进行“教训”。据报道,以色列情报机构事先已得到情报,并警告国民不要前往约旦。爆炸前,以色列还设法疏散了不听劝阻前往约旦并在拉迪森酒店入住的多名游客。

  此次发生爆炸的三家酒店都位于安曼的富人区,凯悦酒店和拉迪森酒店位于安曼市中心,周边还有约旦计划部、水利部、旅游部、新闻部以及最豪华的皇家酒店等重要标志性建筑。笔者曾经多次光顾婚礼所在的拉迪森酒店费城大厅,几百平方米的面积、将近5米高的屋顶以及金碧辉煌的

装修使得这里成为约旦各家酒店中相当知名的一处聚会场所,经常举办诸如婚礼、使团招待会以及商业酒会等。也有媒体报道称,拉迪森酒店是以色列旅客最喜欢下榻的酒店。凯悦酒店是约旦为数不多的顶尖级酒店之一,该酒店与约旦王室、政府机构、重要民间组织都有密切的合作,所以不少官方、非官方的外国代表团都下榻在此;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大部分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就曾住在这里。造成中国人伤亡的戴斯因酒店地处安曼西北部的拉比亚区,距离以色列大使馆仅1.5公里。

  约旦遭袭影响深远

  不过,在约旦这个地方发生恐怖袭击,多少还是令很多人感到意外。近些年来,尽管伊拉克战争、巴以危机以及“基地”组织与国际社会较量等重大事件频发,地处漩涡中心地带的约旦却一直能保持国内社会稳定、治安良好,这对于这个人口构成中有超过半数的巴勒斯坦人,另有几十万伊拉克难民的小国来说可谓难能可贵。究其原因,最主要应当归功于约旦政府建立的强大安全情报网络和颇有效率的军警部队。约旦当地人就曾半开玩笑地说:“在大街上不要围绕一辆汽车转超过三圈,否则马上就有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便衣盘问你。”从去年起,约旦情报机关曾经粉碎了扎卡维集团化学武器袭击、极端分子攻击外交官计划;今年8月,亚喀巴发生了

火箭爆炸,仅用2天,约旦警方就破获此案,可见其工作效率和信息灵通。

  但这些都没能阻止这次惨剧的发生。中东媒体认为,约旦靠着庞大的军警力量,以高压和高度戒备做到未雨绸缪,但这毕竟是很脆弱的,一旦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出大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也表示,与“基地”组织以往策划的爆炸事件相比,这次的人体炸弹袭击在手法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从制作精良程度来看,这次的炸弹不如往常做得精细。由此联想到伦敦爆炸案,李伟认为约旦境内也可能存在着同情、支持“基地”组织的团体,并与此次恐怖袭击直接相关。中东媒体也指出,约旦社会贫富不均,加之多年来经济不景气,失业和通胀严重,这一切都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培育适于他们生存的土壤。这次事件,不能排除得到了饭店内部的策应。

  李伟认为,这次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发生在3家深受外国人欢迎的酒店,具有明显的目的性,恐怖分子是想借机增强国际影响力。同时,约旦本来就处于伊拉克和巴以两大火药桶之间,它的不稳定对人们造成的心理打击,甚至有可能对中东和平进程的未来走势产生某种影响。▲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1日第一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