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禽流感,人类能控制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56 环球时报
禽流感,人类能控制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禽流感,人类能控制住
科学家用鸡蛋作禽流感疫苗试验。

  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刘刚本报驻荷兰特约记者金鳞本报特约记者潘锋

  禽流感在世界的蔓延让很多人担心,照此发展下去,禽流感是否会像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那样一发不可收拾。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世界范围的疾病防控体系有了
极大的完善,人类完全有能力控制禽流感。

  通过五大行动步骤

  禽流感问题国际会议9日在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来自10多个国际组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最大的成果是通过了用以指导今后国际社会抗击禽流感的行动步骤。

  这些步骤包括:一、在禽类中,从源头控制疫病的传播:主要措施包括完善兽疫检测系统,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宰杀禽类后的经济补偿和疫苗生产方面的工作。此外,协助各国在动物中控制禽流感疫情的蔓延。二、加强预警系统,主要目标是加强对动物和人类疫病的早期快速预警反应体系,同时增强实验室的能力。三、实施有效的遏制政策,主要工作包括对动物和人类的任何可疑病例进行认真的分析,制定并快速实施遏制疫病暴发的措施。四、积极预防人类疫病的发生,重点包括各国都应建立国家级的人类疫病应对战略,并进行应对演习。与此同时,加强人类卫生体系能力建设,培训有关医务人员以应对可能的疫病威胁。五、全面的国家行动计划,建立跨领域的国家行动计划,从而为应对疫病威胁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在人类流感大流行出现的过程中,至少可以在三个阶段进行防治:1、流感大流行前阶段;2、流感大流行出现阶段;3、流感大流行以及随后的病毒传播阶段。目前只是处于第一阶段,此时及时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可以减少第二阶段人类流感大流行出现的危险。

  西班牙大流感暴发的原因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高福说,西班牙流感给人类造成如此重大的损失,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由于当时人对传染病的防控观念比较淡薄,对流感的认识不足,很多早期患者都被误诊为感冒。人们也没有什么防范意识。即使身边的人患病,大部分人也不知道隔离;二是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尾声,各国军队四处大规模调动,士兵们不得不拥挤在空气不流通的火车里,这也为流感大规模传播提供了客观条件;三是战争使很多国家的医疗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公共卫生体系非常落后,更谈不上有效的防疫措施了。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上世纪的流感大流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现在全世界都得到了疫情警告,这为人们作准备工作创造了良好机会。

  全球防疫体系大大加强

  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涂长春说,在禽流感预防方面,我国家禽禽流感疫苗的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国目前有约10家国家指定的禽流感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的疫苗不仅完全能满足国内应用,而且开始进入东南亚的禽流感疫区。在禽流感的诊断上,我国的实验室在接到送检标本后,数小时内可以完成初步诊断,2—3天内确诊,一周内测定出新流行病毒株的全基因序列,确定其亚型种类、致病性和变异程度。

  为应对禽流感病毒因变异而产生的免疫逃避现象,国内外科学家采用了一种先进技术快速研制疫苗。只要出现新的变异株,可在两三个月内研制出有效的疫苗。据估计,以目前的生产能力,每争取到一天时间,就可以多生产500万剂流感疫苗。

  许多国家和地区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防控体系。例如,欧盟专门设立了统一的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这个中心外围的联系网络包括各成员国的公共卫生研究所和科学院,囊括了整个欧洲的数百位相关领域专家。因此,其建立的早期预警和应急系统可以24小时与相应的疾病专家保持联系,以确保有关专家能够及时到位。早在俄罗斯刚刚出现禽流感疫情时,欧盟就决定在11月份举行防流感大演习,届时可通过模拟场景来检验各自的防流感准备情况。

  涂长春说,禽流感一直是我国重点防范的重大动物传染病。我国主要地区禽流感免疫覆盖率超过80%。一旦有饲养场发现禽流感疫情,将迅速对疫点或疫区采取隔离、封锁,扑杀疫点3—5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家禽,并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防止传播。

  国际合作开展的全球监测与预报体系正在发挥出积极的作用。10日,来自中国、泰国和越南的公共卫生官员和专家在京召开研讨会,决定加强信息交流和技术合作,共同防控禽流感。涂长春说,一旦发生疫情,受害国将通知国际组织和受威胁的邻国采取紧急措施切断传播路线,如受威胁国将暂停从受害国进口家禽等。只要有力地控制住了家禽和其他动物间的禽流感,动物向人传播禽流感的机会应该不会太多。▲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1日第二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