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看火星现在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7 环球时报

  从现在起,每天天刚黑,只要天气晴好,就可以在东方看到一颗荧荧如火的亮星冉冉升起。接近夜半时分,就能目睹一颗红色亮星雄踞头顶上方的夜空,宛如天神用炯炯的目光俯视八方,这是少见的天文奇观。这颗红色亮星就是火星,现在正值冲日过后,火星、地球、太阳三颗星球大体在一条直线上,火星离地球相当近。从现在到11月中旬,是观赏火星的最佳时期。

  由于这次火星的赤纬较高,它可以升到夜空中仰角很高的位置。仿佛是一尊受众星朝拜的战神(西方神话中火星被尊为战神),威武且颇具气势。这对观赏与天文摄影都相当有利。下一次这样的观测条件要等到22年之后。

  在冲日前后,

火星几乎通夜可见,除肉眼观赏外,还可以用望远镜观测,最好用口径和放大倍数都较大的高质量望远镜。观测时应尽可能避开城镇灯光的影响。

  我国天文爱好者陈栋华已用25公分口径望远镜拍下了火星的照片,由于现在正值火星南半球暖和季节,所以照片中火星的白色南极冠较小。我国天文爱好者张大庆在开封于10月30日和11月7日两天晚上,分别用15公分口径和40公分口径牛顿反射望远镜对火星进行了观测。放大倍数从150倍至600倍,他观测到火星圆面中部偏东南方向有一个较大的圆形暗斑,其大小约为火星圆面直径的1/3,就像火星的眼睛,这就是著名的“火星之眼”。

  由于最近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引起了地球大气扰动,使火星圆面一些表面特征时隐时现,张大庆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放大倍数降至100倍左右要好一些。

  上月末,海内外不少天文爱好者还观测到火星表面扬起了巨大的沙尘暴。地面上可观测到在火星圆面中部呈现为偏红偏亮的云状物,持续数星期之久。▲(本文作者是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9日第二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