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天皇女儿低调出嫁(新闻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8:24 环球时报

  

天皇女儿低调出嫁(新闻镜头)
十一月十五日,纪宫公主和黑田庆树举行婚礼。

  (法新社图片)

  日本天皇独女、现年36岁的纪宫清子11月15日终于出嫁了。这是45年来天皇家族第一次嫁女儿,因此格外引人关注。由于纪宫公主出身显贵,长期以来,围绕着谁是公主的白
马王子,媒体曾传出各种说法。此次公主顺利出嫁,既了结了皇室的一大心愿,也制造了一个公主嫁入平民家的现代童话。

  婚礼简洁隆重

  15日,在东京都千代田区,从皇宫通往帝国饭店的路上,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他们为了一睹新娘风采,早早就来到路旁守候了。上午10时整,纪宫公主身穿白色西式礼服,戴白色珍珠项链,乘黑色皇室专用轿车,在8辆

摩托车的护卫下,缓缓驶向结婚会场。

  一看到公主的车,等候在旁的人群沸腾了,祝福声此起彼伏。为了回应热情的民众,纪宫公主从摇下的车窗处向外频频颔首微笑致意,幸福之情溢于言表。10时18分,车队抵达帝国饭店。纪宫公主走下车,向站在门口迎接的人鞠躬致谢,然后向会场走去。紧接着,天皇夫妇的车队开赴会场。据媒体透露,这是天皇战后首次出席女性皇族成员的婚礼,由此可见天皇对这个女儿怀有很特别的感情。皇太子夫妇随后乘车抵达,唯一遗憾的是,他们的女儿爱子公主未能出席。

  11时,婚礼正式开始,但不对外公开,媒体无法直播。参加婚礼者仅限新郎新娘的亲属,约30人。

  在婚礼上,新郎黑田庆树穿的是皇室正装。按惯例,平民不能着皇族正装。但据透露,为了和公主相配,这次破了例。黑田与寡母相依为命,生活简朴。为了结婚,他买了公寓,暂时还没有交房。婚后,他们不与长辈同住,公主失去皇族身份成为平民,也要买菜、下厨,做平常女人该做的事,但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幸福。

  按规定,婚礼结束后,两人去政府部门公证登记。下午2时举行记者会;4时举行婚宴,包括各界名流在内约130人应邀出席。新郎新娘和家人同席而座。和平民结婚不同的是,新郎新娘不切

蛋糕、献花。有媒体评论说,公主的婚礼省略了繁复的程序,淡化了贵族味道,更像是一个普通女子的婚礼。皇室嫁女似乎在显示现代皇室的风范,简洁不失隆重,既保持了日本的传统,又展现了平民色彩,毕竟公主今后将成为普通国民,婚礼将是她身份转变的第一步。

  纪宫公主多才多艺,是日本舞蹈花柳流的专业舞蹈家。新郎黑田是纪宫二哥的同学,这对新人可说是青梅竹马。黑田是东京都的

公务员,在朋友眼中,是可以信赖、行事稳重的绅士。虽然纪宫和黑田身份悬殊,但对家里唯一的女儿来说,宛如兄长的黑田是最适合的对象。两人去年12月向全国宣布了结婚的消息。

  脱离皇室的“要人”

  根据日本皇室规范,纪宫公主婚后就是普通市民了,她的名字也将依习俗改随夫姓,叫黑田清子。因此,专门在皇族身边担任保卫工作的皇宫警察将解除对她的保护。但日本警方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把她当作“要人”继续保护。负责黑田清子警卫任务的人说:“黑田清子女士身边不是穿制服的特警,而是便衣警察。”

  婚后,黑田清子将搬到东京的一间公寓里开始普通人的生活,她也会像其他家庭主妇一样,经常出门逛街购物,过去一直和皇宫警察配合为她提供警卫的女警官们将以便衣形式暗中保护她。而且,清子最近刚拿了驾照,东京警视厅一名官员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女警官将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和她一起外出。这次为了使婚礼不出意外,日本警视厅动用了1700名警察进行戒备。尽管新郎新娘都表示不想大操大办,但警方还是不敢大意。但这与当年皇太子德仁结婚时动用3万警力相比,算是普通了。

  社会各界热烈反应

  对于普通人来说,参加皇室婚礼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但《东京新闻》报道,新郎的同事高兴之余也感到有点苦恼。在日本,参加婚礼都要准备“祝仪”,也就是中国人说的贺礼。根据对方家世、婚礼规模和档次等不同,送的礼金也不同,三五万日元不等。可皇室婚礼,老百姓就不知道该送多少了。帝国饭店为了承办这次婚礼,很早就不接受一般客人预约了。虽然营业额可能有点损失,但皇室婚礼的广告效果非同小可。

  公主出嫁,很多有钱有地位的女性也受到了影响,纷纷产生想结婚的念头。据《产经新闻》报道,自公主决定在帝国饭店举行婚礼以来,该饭店婚姻介绍所的大龄女性会员急速增加。这些女性30多岁,有的还离过婚。她们大多工作稳定,收入很高。目前,该所有2000名会员,女性占了70%。今年5月以后,入会者竟比同期增长了20%。该所负责人说,可能是受公主结婚的感染。

  公主出嫁,日本国内洋溢着喜悦气氛。天皇在日本很受爱戴,纪宫公主为人谦和,口碑极好。所以,日本媒体在对这件婚事的报道中,自始至终都很克制。15日一早,日本北部海域发生近7级地震,当局一度发出海啸警告,并疏散海边几百名居民。但这并没有影响人们对婚礼的关注。▲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6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