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把和平外交带向APE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8:25 环球时报

  分析人士近日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即将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峰会)上,将重点阐述中国作为一个“和平发展”的大国,在崛起后不断增强的地区和全球影响力。他将向世人保证,中国将在贸易、朝核、反恐等系列问题上做出建设性贡献。

  胡主席定于周三到达韩国,在参加周五召开的APEC峰会前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目
前胡主席正在欧洲访问,此前,他还对朝鲜和越南进行了国事访问。在访问行程中的每一站,胡主席都试图突出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和政治大国的地位,他说:“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

  香港城市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约瑟夫·程认为,中国一贯的外交战略是消除其他国家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忧虑,“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建立在一个广泛的大战略之上的,旨在消除‘中国威胁论’,向世人阐述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在本质上是和平的。”程先生说:“中国领导人将会利用一切机会向其他国家表明,中国和其他大国存在共同利益,中国不断增长的政治和经济实力也将会造福中小国家。”

  在与当今的世界大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中国还利用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等一系列国际组织向邻国保证,中国尊重其国家利益。

  在参加完APEC峰会后,胡主席将在北京同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届时胡主席将向布什重申中国和平解决

台湾问题的愿望。▲

  (摘自11月14日法新社电,原题:胡主席将把中国“和平崛起”的外交政策带向亚太经合组织峰会,陈一译)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6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