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极端民族主义无法左右中日关系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0:00 青年参考

  现在,中日关系需要一定的升温,以免在冰点附近徘徊太久而失去把握先机所必需的敏感和敏锐。所谓政冷经热的思维,不仅太一厢情愿,也有点自视过高。

  把握中日关系的体温,最直接也最具前瞻性的计量标准就是舆论里散发出的民族主义情绪的强弱。尤其在近年,日趋偏狭和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已经成为塑造年轻一代认知历史和未来的一种不容忽视的力量。2000年,日本NHK就日本侵华战争的性质做了一次
公众调查。在受访的1468名16岁以上的成年人中,51%的人认为日本是侵略国,只有15%的人不这么认为。仅看这个数字,人们似乎不大应该过于担忧,但如果把它和NHK做的另一次调查比较,就会发现怎么担忧都不为过。

  1982年NHK的调查共访问2623人,表示“他们无法断定”日本是否发动了侵略的人数,在16岁至19岁这个年龄段占10%,在20岁至29岁这个年龄段占11%。但是,在2000年的那次调查中,这个比例分别达到了29%和37%。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00年的调查中发现,质疑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合法性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一现象特别值得讨论和警惕。

  为了达到美化日本

二战战争罪行企图的日本右翼,其“修正主义”(revisionism)的政治路向在美国实施占领期间即已确定,他们的第一个政治目标和手段就是颠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合法性。这一在占领期内没有任何公开表达可能的声音之所以可以长期隐伏,并在1952年美军占领期结束后马上出现并逐渐壮大,要害就是美国政府为了在远东全面抗衡共产主义的冷战目的,需要一个从属性的日本作为其军事、政治和文化力量的前哨。日本之所以长期不能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根源就在这里。也正是出于美国的利益需要,菊花没有凋谢,军刀得以保存。

  既然被全面需要,就能被部分容忍。日本右翼政治力量正是在这个缝隙中,看到了进一步“修正”的可能,同时也小心翼翼地修正着自己的策略。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荼毒的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因此被再一次当做了伤害的目标。看,东条勇子——被远东军事法庭定为日本军国主义首恶东条英机的孙女——今天说:

  “二战的日本是在自卫、没有

南京大屠杀、天皇对战争没有责任、小泉应该参拜靖国神社、中日不应合编历史教科书……”

  我们没有必要对这般明显的荒唐无稽表达愤慨。如果那样,就会因单纯的愤怒迷失方向。试问:一个在其祖父全面开动战争机器时才2岁,在其祖父因战争罪行被处决时才9岁,而且在战后颠沛流离并隐姓埋名50年的妇人会有什么真实的记忆?这一点,捧出这个玩偶的日本右翼政客难道不明白?任由她热闹地上街作秀,繁忙地接待国际媒体,大声地指责小泉不负责任吧,如果日本人不为她感到羞耻,中国人有什么必要?如果东条家族愿意她这样现眼,我们干吗多言?不过,如果美国政府对她的献媚感到自在,我们倒的确有理由为美国感到赧颜。

  面对日本极端右翼及其调动政治力量手段的极端民族主义,我们应当高度警惕,同时也应当意识到对待极端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理性——当这种植根在伟大视野中的情怀发挥主动的力量,一切的极端就会显得异常苍白。我们应当明白,在当代的中国、亚洲和世界,愤怒解决的经常不是问题。

  日本的极端右翼力量的确很精明。他们懂得借助虚假的记忆动员民意,也懂得利用手中的选票影响政治的格局,更懂得远交近攻的斗争策略,可是这一切手段、计谋和估算一旦回到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诉求之中,充其量不过是一种小聪明。试问:日本制造和亚洲近邻间的政治摩擦,可以铺平实现国家正常化的道路?增加和亚洲近邻之间的政治不信任,可以达到与其所谓盟友间彻底信任的目的?我们相信,大多数日本民众都明白其中的道理,更相信他们会帮助那些极端右翼者消除虚妄,并切实理解以下真义:历史不和解,日本不正常。

  (汤万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