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在南亚的一步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0:00 青年参考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英文简称“SAARC”)第13届峰会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宣布,同意中国成为南盟观察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对这一结果给予积极评价。

  南盟此次会议通过《达卡宣言》,正式决定吸收阿富汗为南盟第八个成员国,并接纳中国、日本为观察员国家。南盟部长理事会将在2006年7月讨论有关中国和日本成为
南盟观察员的细节问题。

  中国成为南盟观察员的提议,是近几届峰会的热议,但均因内部分歧,无果而终。近来,中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显著提升,印巴关系持续缓和。

  此次峰会上,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领导人强烈呼吁吸收中国为南盟观察员,并最终推动峰会宣言载入这一决定,可以说,既体现了南亚各国从其长远战略利益看待与中国合作前景的高度理性,同时也是区域经济集团化对南亚走出封闭,实现开放的有力牵引。

  “南盟回家”,近日孟加拉国各大报纸均是这样的标题。1985年12月,南盟从达卡启程。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是7个成员国。

  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南盟,从自身发展与外部合作看,都迫切需要尽早建立与近邻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但20年的内部纷争导致南盟封闭自守,无暇顾及域外合作的重大课题。

  印度被视作南盟滞后的最大制约,认为印度若不根本改变其地区大国主义思想与心态,南盟合作将注定纸上谈兵,无所收获。

  探寻南盟现实问题需要从历史搜索注脚。1947年6月3日,英国公布了印巴分治法案,即“蒙

巴顿方案”。随后,一位对印度一无所知的英国勋爵西里尔·拉德克里夫被指定在36天内用一支笔在地图上划出印巴两国的国界。同时勾勒出了南亚半个多世纪的冲突与对抗。印巴似乎因这道边界而天然地成为了宿敌,两国长期对抗的现实也构成了南盟发展的掣肘因素。

  今天,南亚地区是世界上区域经济合作进展最为缓慢的地区之一。南盟拥有世界近1/4的人口,一个拥有15亿人口的庞大经济区从来都不可忽视。

  中国成为南盟观察员,标志着中国在继东北亚合作、东盟10+1,10+3与上海合作组织后,全方位多边合作机制格局的最终形成,真可谓“南盟一子,落定周边合作大棋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