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法起草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50 法制日报

  本网厦门11月26日电 记者郭宏鹏 记者从福建省厦门市召开的中国循环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上获悉,不久前被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的循环经济法已开始起草,其草案有望在2007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在讲话中透露,循环经济法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没有列入的立法项目,但根据新的形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决定将其增补进明后年的立法计划。承担这部法律起草任务的是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他们目前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抓紧起草论证工作,争取在2007年将法律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发言中也表示,发改委也将加强立法工作作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已组织开展循环经济法的立法前期调研,研究提出修订《节约能源法》的框架思路,制定和发布了《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研究起草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已上报国务院。

  加强立法,让发展循环经济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事,成为此次会议与会者一致的看法。在会议通过的“厦门共识”中,“完善法律法规”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据悉,目前全国许多地方都在对循环经济立法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中,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在上月底通过了《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以地方法规性文件的形式确定循环经济的地位,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