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反对俄向伊朗卖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25 环球时报

  

美反对俄向伊朗卖武器
“道尔-M1”地对空导弹

  今年11月底,俄罗斯与伊朗签署了一项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军火协议。据说,这是近5年来两国达成的最大的一笔军火交易。12月初,美国和以色列获悉此消息后,立即做出了强烈反应。

  俄向伊出售防空导弹

  据俄媒体报道,俄准备向伊出售的武器是29套“道尔-M1”地对空导弹。上世纪90年代末,希腊曾向俄定购了21套该型防空导弹,后因故没有购买。因此,俄方决定将这批导弹转卖给伊朗。根据俄伊双方签署的协议,俄将在2006年到2008年间向伊朗交付这批防空导弹。

  “道尔-M1”防空导弹是上世纪70年代末俄安泰公司研制的一种新型野战防空系统,1984年正式定型,1991年开始装备俄陆军防空部队。该型导弹大量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同时自动跟踪识别48个空中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目标的危险程度把它们“排好队”,并向其中两个最危险的目标开火。该型导弹主要用于在低空、超低空内拦截飞机、巡航导弹等隐身或非隐身空中来袭目标。

  美国经常反对俄出售军火

  每次俄向美不喜欢的国家出口军火,美总会找出各种理由加以反对,甚至动用经济手段制裁俄相关公司。

  2003年美英对伊拉克动武前后,美就多次指责俄向伊拉克出售反坦克导弹、夜视装备、GPS干扰仪等。2003年9月18日,美曾制裁俄图拉工业综合体,理由是该公司向伊朗出售了激光制导炮弹。根据美国的法令,美国禁止图拉工业综合体与美国公司做生意,为期一年。

  今年1月初,俄和叙利亚签署出售包括肩扛式SA-18地空导弹和“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合同后,美不仅公开反对,甚至发出了制裁威胁。4月22日,美国务卿赖斯曾对俄准备向委内瑞拉出口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一事表示担忧。

  对于此次武器交易,美自然也要做出强烈反应。据报道,美副国务卿伯恩斯已向俄外交部提出该问题。他说:“在过去25年中,我们认为伊朗一直在支持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和伊关系很坏的原因。所以,你们应该能了解为什么我们不支持向这种国家出售先进武器。”

  此外,以色列外交部也反对俄向伊出售防空导弹,以认为“加强伊朗的军事力量,实际上是在加强中东地区危险分子的实力。”

  俄罗斯不以为然

  苏联解体后,在国防订货锐减的情况下,俄许多军工企业一直将对外出口视为维护企业生存的最有效办法。尽管美一再反对并经常制裁俄军工企业,但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俄一直坚持独立自主政策,因此,军火生意越做越红火。2004年俄军火出口达到57亿美元。

  美近两年来借反恐之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展开军事行动,试图控制中东。美还通过资助亲西方势力在原苏联地区策动所谓“颜色革命”。这对俄来说无疑是芒刺在背。而伊朗东临阿富汗,北连土库曼斯坦,西又和伊拉克接壤,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加强与伊朗的关系,显然有助于突破美在中亚和中东的势力枷锁,为俄赢得战略主动。12月2日,以美联手研发的“箭”式反导系统成功完成第14次试验,击落了一枚模拟伊朗“流星—3”弹道导弹的目标导弹。在这敏感时刻,俄向伊出售先进导弹防御系统,目的何在已不言自明。

  此次美的反应早在俄意料之中。俄军总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公开表示,美本身在执行导弹技术监督问题时就存在双重标准,将相关规定视为维护其利益、向潜在对手施加压力的政治手段。一般认为,俄不会因为美国的反对而停止向伊出口军火。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在伊朗核问题上一直持强硬态度,并多次声言要对伊朗动武。一旦伊拥有俄这种先进防空导弹,势必将对美军作战飞机构成一定威胁。▲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5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