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石油公司看重中国(高层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26 环球时报

  

俄石油公司看重中国(高层访谈)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波格丹奇科夫

  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能源合作,一直是业界非常关注的问题,中俄输油管道的建设更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国营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对此是什么态度?他们如何看待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就此,本报记者近日在莫斯科对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波格丹奇科夫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要将萨哈林地区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

  记者:作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请您首先介绍一下贵公司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情况。

  波格丹奇科夫:好的。首先,我非常高兴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中国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伙伴之一。我们与中国的合作进展得非常顺利。俄罗斯石油公司分别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与中方签订的长期供油合同,今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将通过铁路向中国输送400万吨石油,2006年向中国出口900万吨石油,2010年以前,将向中国出口4800万吨石油。

  记者:那么,你们是否有与中国合作的具体规划?

  波格丹奇科夫:为提高俄罗斯石油公司部分产油地的效率,我们增加了对一些项目的投资,包括部分海外项目。我们计划在10年之内将石油开采量增至1.28亿吨。今年,我们计划开采石油7500万吨。此外,我们还计划将天然气的年开采量提高到450亿—500亿立方米。在这方面,我们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将萨哈林地区的天然气输送到俄罗斯远东地区、亚太地区以及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原独联体国家以及欧洲各国等。

  在此,我想特别指出的是,亚太地区业务对我们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日本、韩国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都将成为我们石油、天然气以及相关产品的用户。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增加了对石油的需求,而且这一需求还在逐年增加。

  鉴于这种情况,俄罗斯石油公司希望积极参加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对话。

  生日那天被邀请到克里姆林宫与总统会面

  记者:在俄罗斯,很少有人能在生日那天被邀请到克里姆林宫与总统会面,您就是其中之一,是吗?

  波格丹奇科夫:我当然要感谢普京总统对我的生日祝福。不过说实话,我同普京的会谈虽然是在我生日那天进行的,但主要还是谈工作。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京需要定期了解一些大企业的情况,因此经常和各行业的大企业负责人会晤。普京总统去年9月接见我的那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非常巧合。

  记者:近几年,

国际油价暴涨让俄罗斯赚足了银子,但也有分析认为,高油价导致俄经济结构过于单一。作为石油公司总裁,您认为高油价对俄罗斯经济长期发展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波格丹奇科夫:我认为,不能将这个问题简单地归结为“好”或是“不好”。国际油价不断上涨,让俄政府获得更多的收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这些当然都是好事;但过高的油价也的确带来了不少潜在问题,比如卢布过于坚挺,俄经济发展过于依赖石油出口等。所以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应该把握好“度”。

  石油出口关税的提高不会影响俄对华石油出口

  记者:不久前,俄罗斯政府提高了石油出口关税,您认为这是否会影响俄有关方面向中国出口石油?

  波格丹奇科夫:对于出口石油的税率,俄罗斯有一个专门的计算方法。简单地说就是,国际

石油价格越高,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关税就越高,企业要交的税就越多;反过来,国际油价越低,石油出口的关税也越低。我认为,这是俄罗斯国内的税收问题,并不会影响我们同中国达成的协议。

  记者:对于中俄输油管道的前景,您怎么看?

  波格丹奇科夫:俄罗斯正准备修建从东西伯利亚至远东太平洋沿岸石油管道(泰纳线)的一期工程。管道一期工程从泰舍特到俄中边境城市斯科沃罗季诺,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预计2008年建成。然后,我们再通过铁路将石油运至中国的大庆。我认为这个方案对深化中俄两国能源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能推动东西伯利亚石油开采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它可以满足中国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

  俄最大国有石油公司(相关链接)

  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唯一的国有大型石油公司,成立于1993年,其前身是俄罗斯石油工业部。去年底,俄罗斯石油公司出人意料地将尤科斯公司子公司———尤甘斯克公司收归囊中,成为仅次于卢克公司的俄第二大石油公司。如今,俄罗斯石油公司资产已超过250亿美元,石油储量超过32亿吨,47个下属企业几乎遍布俄全境。目前,它是向中国提供石油的俄主要公司之一。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5日第十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