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如果·爱》,歌舞串起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26 环球时报

  

《如果·爱》,歌舞串起爱情
《如果·爱》海报

  华丽的服饰、绚丽的舞姿、悠扬的歌声、动人的剧情、闪亮的明星,当这所有的一切融入一部电影时,观众一定会为之鼓掌。《如果·爱》12月1日起在全国公映,这部由两岸三地名导演、名演员联手打造的中国歌舞电影,不但获得了海外影评家的赏识,也得到了众多国内影迷的认可。

  戏中戏感人至深

  《如果·爱》以戏中戏的方式用歌舞串起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孙纳(周迅饰)出身贫苦却怀揣明星梦,为了生存和成功,她不择手段,终于成为人人羡慕的大明星。然而命运弄人,10年之后,在她努力忘记过去之时,先前的男友林见东(金城武饰)和现在的导演聂文(张学友饰)同时出现,而且三人要同演一出戏。戏里戏外,真情假意,时空在绚烂的歌舞场景间切换,情感在男女主角一次次的离合中升华。爱,还是不爱?观众自有答案。

  该片耗资8000万人民币,由曾经执导过《甜蜜蜜》、《金枝玉叶》等经典爱情片的香港导演陈可辛倾力制作,被业内人士预测为2005年最具观赏价值的华语影片。更值得一提的是,歌舞为片中情感戏增色不少,成为影片一大亮点。周迅翻唱齐秦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并与金城武深情对唱《十字街头》,张学友也用歌声诠释《男人本该妒忌》。

  世界为中国歌舞片喝彩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上,全场起立、掌声齐鸣是对《如果·爱》褒奖的开始。在11月底结束的纽约电影节上,该片更是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最佳电影奖”。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将《如果·爱》和奥斯卡获奖影片《红磨坊》相提并论,并称《如果·爱》极有可能像后者一样在好莱坞重新掀起歌舞片的风潮,也将为中国影坛开拓出新的天地。英国的路透社评论说,《如果·爱》是继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之后,40年来中国第一部真正的歌舞剧。该片除了在表现形式上因为“歌舞”而有所创新外,演员选择上也充分考虑国际市场。除了有“歌神”之称的张学友和内地当红“玉女”周迅加盟外,因《十面埋伏》而为美国观众所熟悉的金城武以及《大长今》里的闵大人———池珍熙的参与也聚拢了世界影迷的目光。

  歌舞片也能赢得市场

  歌舞片是世界影坛重要的组成部分,从《音乐之声》、《雨中曲》,到《红磨坊》、《芝加哥》都曾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和国外比较而言,中国歌舞片市场一直没有打开,《马路天使》、《摇滚青年》等留存着太多的时代印记。针对外国歌舞片在国内叫好不叫座的局面,陈可辛导演在《如果·爱》的拍摄上独具匠心。一方面他邀请国际歌舞创作大师编排歌舞部分,使影片在形式上保有歌舞片的神采;另一方面,在演员读白和情感表达上,影片依然贯穿着陈可辛温婉流畅的艺术风格。看来中西合璧、博采众长为中国歌舞片闯出了一条新路。▲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5日第十七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