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洋山深水港即将开港专题 > 正文

“洋山人”创造了一个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38 新民晚报

  10:00上海

  蜿蜒32公里的东海大桥气势恢宏,1600米长的码头上75米高的桥吊一字排开……今天上午10时,当第一批参加“上海市民看洋山”活动的参观者来到即将开港的洋山深水港时,不禁发出一阵阵赞叹:“这真是一个奇迹!”

  第一次“端详”东海大桥

  全国劳模陶依嘉和吴尔愉坐在第一辆观光大巴士里。车子开上东海大桥,往窗外看,两边波光涟涟,车子开了好一阵,吴尔愉忍不住问:“还没开到头啊,这桥怎么这么长啊?”导游告诉她,这才开了一半,后面还有十多公里呢!从飞机上往下看,能清楚地看到东海大桥的雄姿,但如此近距离地“端详”东海大桥还是第一次。吴尔愉连连说:上海能造出这么雄伟的桥,真是奇迹!

  “老码头”看新码头

  在江南造船厂工作了38年的刘维新看到深水港码头时别有一番感慨。他说,江南造船厂以前造轮船,7.5万吨级以上的订单就不敢接了,因为大船开不出黄浦江。现在造船厂搬到长兴岛,而洋山深水港码头前沿水深15米,“今后要造多大的船我们就能造多大的船,洋山港码头要靠多大的船就能靠多大的船!”江南造船厂已经接下了4艘30万吨级轮船的订单!

  洋山一期填海造出130万平方米的陆域,相当于180个足球场,用去沙子25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条500公里长、50米宽、1米高的沙堤,洋山建设者创造了奇迹。全国劳模徐虎第一次登上洋山港,他心情激动地说:“洋山人创造了一个奇迹。在3年半的时间里建造出如此宏伟的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洋山的速度代表了上海的速度,洋山的精神,是上海的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观者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都是芦潮港镇为洋山建设而动迁的农民。看到自己原来的家现在变成宽阔平坦的公路和物流园区,不善言辞的他们连叹:变化太大了。

  本报记者鲁哲

  相关专题:洋山深水港即将开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