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燃料仓库发生系列爆炸专题 > 正文

英国警方不排除伦敦油库爆炸有人为因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8 北京晚报
英国警方不排除伦敦油库爆炸有人为因素(图)

伦敦油库爆炸后浓烟滚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最新消息

  爆炸受伤者上升至47人

  本报记者马佳伦敦猎人橡树村现场报道截至本报发稿时,发生爆炸已整整22小时的伦敦东北部全英第五大油库,仍在烟雾中战栗。这是和平时期欧洲最大的一次油库爆炸。据本
报记者最新了解,在爆炸中受伤的人数已经从最初报道的36人上升到47人;当初预计的进一步爆炸没有发生;爆炸是意外事故还是恐怖袭击,英国警方也没有给出定论。

  现场直击

  一声惊天响震醒村里人

  格林尼治时间12月11日清晨6时(北京时间12月11日下午2时),还在沉睡的猎人橡树村被一声巨响震醒,村民们遭遇了和平时期欧洲最大的一次油库爆炸。伴随而来的是腾空的火光、直冲云霄的浓烟以及被声浪震碎的玻璃窗。小村与油库之间只隔了一片不到3公里宽的农田。

  十几公里外汽油味扑鼻

  邦斯菲尔德炼油厂因主供伦敦希思罗机场和鲁顿机场航油而在英国南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在通向爆炸现场的路上,记者看到原本能够直通这座炼油厂的M01公路已经拉上了警戒线,警察忙着引导车辆绕行。一路上遇到很多从邦斯菲尔德驶出的车辆,一度还造成了汽车拥堵的现象,这暗示着这个周末的早上十分的不寻常。离炼油厂还有十几公里,记者已经能够清楚地看到盘踞了半边天空的浓烟。空气里也开始有了浓重的汽油及燃烧物的味道。

  火舌蹿上天足有百米高

  早上9时,记者终于赶到了离爆炸现场最近的村庄猎人橡树村,这里位于伦敦以北30公里,由于处于爆炸现场的上风向,这里的居民没有被疏散。戴着防毒面具的警察告诉记者,位于炼油厂以东的一些村民已经撤离了村庄。这个村边上是一块开阔的田野,那种似乎只有在好莱坞的大片中才会见到的场景跃入眼帘:粗大的烟柱腾空后边形成了巨大的蘑菇云,仍在熊熊燃烧的火舌足有百米高,对小村庄产生了一种威压感。除了十几位手拿摄像机、照相机的村民外,英国权威新闻机构BBC、泰晤士报等派出的记者也开始陆续在这里架起了“长枪短炮”。

  “我是在床上被震醒的。”17岁的卡尔菲告诉记者,“我先听到一声巨响,我能感觉到床在颤动。大概15分钟后,又听到了其他几声爆炸,不过声音没有第一声大。”卡尔菲的同伴告诉记者,爆炸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是飞机坠毁了,因为这里离鲁顿机场只有10公里”。

  玻璃被震碎 大门飞上天

  住在猎人橡树村55号的杰克是爆炸后从伦敦匆匆赶回自己在村里的老屋的。幸好,只有一扇玻璃窗被震碎了,一架长梯已经被架在了墙上,看来维修工作已经开始了。而杰克的邻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家的大门已经从门框中被震掉,崭新的木碴告诉过往的每个人,爆炸的威力有多么巨大。几乎所有人家都在忙着打电话,向亲朋好友报个平安。

  年轻的汤姆逊则透露给记者一个细节:早在两到三周前,这里曾有过汽油泄漏的事件发生,为此还来了大批消防警察。

  专家分析

  可能是意外 人祸未排除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英国警方表示这是一起意外事件,但也不排除人为因素。记者的采访不时被隆隆的直升机声打断。除去心理因素外,有专家分析,这场爆炸至少会造成几大后果:空气和水源污染;有可能造成酸雨;更重要的一点,是油价上涨,

加油站排长队。

  记者手记

  小狗照常遛不考虑搬家

  清晨,在离爆炸现场足有20公里远的公寓里,记者也被巨大的声浪震醒,明显感觉到床在振动,楼下居民轿车防盗器的尖叫与狗吠交相呼应,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氛。在赶赴爆炸现场的路上,我想这对离庆祝圣诞节只有14天的英国人来说该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吧,尤其是“爆炸”这个字眼,曾经在半年前给这个国家带来很大创痛。

  但当我采访到村民时,我才发现他们的心境竟然如此平和:在接受采访的十几位村民中,几乎所有人都不认为这会与日渐猖獗的恐怖活动有什么关系;50多岁的巴利仍然像每天一样遛遛他那条胖狗,并告诉每位记者,“这一定是个意外”。他们并不考虑未来的日子里选一处新址搬家,因为住在这里“仍然安全”。

   

  相关报道:英国油库系列爆炸疑与基地组织有关

  相关专题:伦敦燃料仓库发生系列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