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燃料仓库发生系列爆炸专题 > 正文

英国油库系列爆炸疑与基地组织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英国首都伦敦附近赫默尔亨普斯特德镇一座储量巨大的油库11日发生多起爆炸。虽然英国警方表示这次爆炸属于意外事故,但就在此事发生前4天,一段在互联网上出现的“基地”组织录像却提到要袭击石油设施。这个“巧合”不禁触动经历“7·7”恐怖袭击的英国人的敏感神经。

  “基地”录像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一段讲话录像7日出现在互联网上。扎瓦希里在讲话中呼吁“基地”组织成员袭击石油设施,并谴责西方国家正在“窃取穆斯林的石油”。

  “我呼吁圣战战士们集中精力打击偷窃穆斯林石油的行为,大部分(石油)收入都流向了伊斯兰世界的敌人,”扎瓦希里说,“伊斯兰世界的敌人正以无与伦比的贪婪榨取如此重要的资源,我们必须竭尽全力阻止这种窃取行为,保护伊斯兰国家的财富。”

  今年9月19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首次播放了这段录像。相隔数月之后,这段录像又在网上出现,而且随后又发生了这次油库爆炸事件,不禁让人心生疑窦。

  大火未熄

  爆炸发生后,整座油库大约20个油罐起火燃烧,大火数小时后仍未熄灭。在油库现场大约有100名消防队员和警察,他们正计划用泡沫灭火剂阻止火势蔓延。

  “大火似乎还要再烧24小时,”当地首席治安官弗兰克·怀特利对美联社记者说。他说,警方目前仍将此事作为一起事故来处理。

  迄今为止,这次爆炸已经造成43人受伤。当地医疗部门负责人霍华德·琼斯说,大部分受伤者都是被爆炸震碎的玻璃划伤,他们接受简单治疗后都已经离开

医院。只有两名受伤者伤势较重,已经入院接受救治,其中一名油库工作人员情况比较危险。

  大火产生的有毒气体导致现场警察身体不适。琼斯说,医生们已经对25名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症状的警察作了检查。此外,大火产生的浓烟升到赫默尔亨普斯特德镇高空约3000米处,烟柱在卫星图片上都能看见。这片烟雾还顺风飘到了伦敦上空。当地卫生官员提醒附近居民不要外出,并关紧门窗。

  英国环保部门警告说,如果油库中的汽油、煤油或石油在爆炸后外泄,可能会污染当地河流。

  引发抢购

  虽然英国官员表示,这次爆炸不会造成燃油供应短缺,并呼吁汽车车主不要抢购汽油,但仍有目击者看见,许多

加油站前排起了等待加油的长队。

  发生这次爆炸的“邦斯菲尔德油库”是英国第五大燃油储存库,负责向英格兰东南部大部分地区提供汽油和燃料用油,包括伦敦希思罗机场。

  一名政府发言人说,如果这个油库装满油的话,其存量占英国石油供应量的5%,但他不知道发生爆炸时油库的实际储油量。

  当地首席治安官怀特利说,英国石油业主要负责人正在商讨如何从其他油库调油过来,保障当地的石油供应。

  “目前还没有理由相信,这次事件会引起燃油短缺,”怀特利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伦敦燃料仓库发生系列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