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巩固已有成果努力推进谈判―世贸香港会议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2日电 记者王建生 陈健

  世界贸易组织将于12月13日至18日在香港举行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世贸组织成员们认为,尽管发达国家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问题上分歧严重,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就多哈回合贸易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的希望渺茫,各成员在香港会议期间仍应努力巩固多哈回合谈判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为推进谈判制定“路线图”。

  这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可谓历尽波折。1999年12月,由于反全球化活动者的大规模抗议示威,世贸组织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第三次部长级会议未能就发起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达成一致。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终于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世贸组织承诺,多哈回合要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真正的好处,因此也有人把这一轮谈判称为“发展回合”。

  2003年9月,世贸组织在

墨西哥坎昆举行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原指望能在这次会议上达成多哈回合框架协议,但由于发达国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不肯作出实质性让步,会议以失败告终,多哈回合谈判随后陷入停顿状态。

  经过世贸组织成员的努力,2004年8月1日各成员就多哈回合谈判框架协议达成一致,为削减农业补贴和取消关税、降低工业品关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确定了基本原则。同时,鉴于世贸组织原定的2005年1月1日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已无法实现,各成员同意在2005年底的香港会议上就多哈回合达成协议,并使整轮谈判能够在2006年成功结束。

  农业贸易问题是多哈回合的核心问题。发达国家在农业贸易问题上的僵硬立场遭到了发展中成员的广泛批评。发展中成员们坚持认为,只有在发达成员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方面作出实质性让步后,发展中成员才会同意加快推进多哈回合其他重要领域的谈判,包括开放工业品和服务市场、贸易便利化等。美国、欧盟和农业贸易领域的其他一些重要成员虽然也做了一些努力,但由于美欧等主要成员分歧过大,香港会议前各方就农业问题达成协议的希望破灭。

  贸易增长能够有力地促进经济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轻贫困。世界银行前行长沃尔芬森曾多次指出,发达国家每年给本国农民提供3500亿美元的补贴,是它们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的6倍。这些农业补贴严重扭曲了国际农产品贸易,使依赖农产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遭受了巨大损失,阻碍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减贫努力。国际社会必须纠正这种不平衡。世界银行新任行长沃尔福威茨最近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将为世界经济带来3000亿美元的额外好处,将使发展中国家受益。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希望世贸组织香港会议能够巩固多哈回合谈判已有成果并为今后的谈判创造有利条件。本月初,西方七国集团

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期间与巴西、印度和中国的财政部长就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巴西、印度和中国表示了积极推进谈判的意愿。西方七国集团会后发表的公报呼吁世贸组织成员抓住香港会议的机会,在削减扭曲贸易的国内农业支持和取消各种形式的农业补贴方面取得进展。

  今年9月上任的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强调,尽管对香港会议的期望值有所降低,但各成员的目标仍是在2006年底之前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一些世贸组织成员认为,为推进谈判,世贸组织可能需要在明年3月份再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