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家:全球贸易一体化下 世贸应建财富再分配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二日电题:世贸应订定财富再分配机制——访香港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

  中新社记者文青

  世贸部长级会议十三日在香港开幕,香港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接
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贸无疑会大大推动了全球贸易自由化以及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但亦对一些行业造成冲击,他建议世贸建立财富再分配机制,帮助在全球贸易一体化下受影响的穷人。

  何泺生表示,过去很多国家会透过关税、配额等措施,以保护当地的行业,但在世贸协议下,这些贸易壁垒逐渐被打破,全球各地的产品可以因应供应需求自由流通,不同国家可以根据相对优势,生产本身擅长的产品,使产品的成本和格价下降,最终受益将是消费者。

  但何泺生指出,由于别国产品大量涌入,一些当地缺乏

竞争力的行业面临淘汰的命运,亦影响着数以万计的穷人生计,例如在农业问题上,由于很多国家缺乏天然资源、技术等优势,过去要依赖国家补贴才可以生存,在市场开放下,这些农民均面临失业的困境。

  何泺生认为,世贸应该考虑贸易自由化对一些穷人的冲击,他建议世贸应订定财富再分配机制,由于消费者是贸易自由化下的受益者,世贸成员可以透过协议,向这些受益者抽取税项,并将这些税款转移,帮助因为贸易自由化下受损的穷人。而对于一些面临淘汰的行业,政府应提供资源,鼓励受影响的人士进行转型。

  中国在零一年加入世贸后,加快了市场开放步伐,何泺生指出,市场开放对内地农民冲击最大,而一些未发展成熟的行业如汽车亦面临严峻挑战。此外,由于中国仍未被世贸承认为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欧盟和美国仍不时对中国实施各种

反倾销和关税政策。但他相信这些贸易限制将逐步消除,而市场开放将促进中国长远经济发展。

  何泺生又表示,对香港举办世贸会议乐观其成,虽然这次会议政府需要动用很大资源,在保安上亦要花很大气力,但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城市,有责任承担这项国际盛事。此外,世贸成功在港举行,将有助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如果世贸达成一些贸易协议,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在离岸贸易方面亦将受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