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港报分析指,七大要角决定世贸香港会议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香港商报今日撰文分析称,矛盾重重的世贸多哈回合谈判,无异是一部“超级肥皂剧”,而香港会议不过是这肥皂剧的关键尾声。在这决定性的尾声中,围绕核心矛盾--农业问题,展开角力、斡旋和争夺的要角,则是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法外贸部长拉嘉德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强势代表。“多哈肥皂剧”的最终结局是“皆欢喜地收场”还是“无果而终地谢幕”,就取决于他们在这短短6天的表现。

  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

  欧盟贸易专员

  主张:欧盟和美国都要让步

  他是一个富争议的人物,曾以积极介入改革英国工党而闻名。今次的香港会议将是对曼德尔森政治技巧的一场考验。欧盟与美国之间就取消倾销的时间表一直存在分歧,在欧洲有批评指曼德尔森向美国过度让步,而美国则不断得寸进尺。若曼德尔森在今次会议中不能解决这问题,那不但代表会议无法达成协议,更会为发展中国家带来灾难。今年10月,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刚刚宣布美国将削减60%的农业补贴,曼德尔森随即表示,欧盟可以考虑削减70%的农业补贴和高达60%的农产品关税,同时考虑将其列为“敏感产品”的农产品数量占进口的比例由10%降至8%。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世贸成员国对欧盟的新方案均嗤之以鼻,认为欧盟不够有雄心。曼德尔森提出的削减农产品关税建议,因步子不够大而令美国不满,但同时又因步子过大而令法国大为光火。法国农业部发表公报,宣称“不接受”曼德尔森在WTO 谈判中“以任何形式”讨论农业问题。作为欧洲第一农业大国,法国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惠国,每年得到的农业补贴将近100亿欧元,占欧盟农业补贴总额的22.1%。欧盟若削减农业补贴,受影响最大的自然也是法国。

  拉嘉德(ChristineLagarde)

  法国外贸部长

  主张:美加澳应削减农业出口补贴

  作为关键人物中唯一的女性,拉嘉德呼吁美国、加拿大和

澳大利亚采取新举措削减其农业出口补贴,以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旨在降低农业贸易壁垒的谈判。她重申法国对于即将在香港举行的WTO会议应聚焦于工业、服务业及农业贸易的观点。美国推出了一系列项目支持出口,包括食品补助和出口信贷等。澳大利亚及加拿大则拥有一垄断体系推动出口。欧盟建议削减其自身农业补助于11月遭WTO成员反对,拉嘉德称尽管其对未来相关磋商感到乐观,但仍重申预计12月13日的香港WTO会议不会在降低农业贸易壁垒问题上达成实质性协定。

  纳斯(Kamal Nath)

  印度商工部长

  主张:呼吁更改TRIPS,保护传统文化和生物的多样性

  印度商工部长纳斯和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WTO总理事会议期间碰面,讨论了双方在反倾销规则谈判上的利益共同点。据透露,双方共同起草一个进一步严格反倾销适用规则的提案。另外,印度呼吁修订《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纳斯在致31个国家贸易部长信中说,需要制定一个更加犀利和大胆的手段来保护传统文化和生物的多样性。“我们需要在香港部长会议前达成共识,以期能在香港会议上获得通过。”如果能在香港会议上通过有关该问题的部长宣言,那么更改TRIPS可能性就会增大。

  拉米(Pascal Lamy)

  WTO总干事

  主张:多哈谈判的当务之急是顾及穷国的满意度

  作为“多哈发展议程”的发起者之一,喜欢慢跑、

网球和骑脚踏车兜风、今年58岁秃顶的法国人拉米,主张自由贸易规则对各国平等,但短期内应给予发展中国家特殊待遇。

  拉米认为,多边贸易谈判依然是最有效率、最具合法性的打开国际贸易的方式,WTO必须保持首要的地位,但是当前正面临很多困难。尽管拉米来自发达国家,他明确表态愿为发展中成员谋利益。在他担任欧盟贸易专员期间,便主张发达成员应该努力消除贸易壁垒,加快放宽对发展中成员的市场准入,他的这一立场赢得了广大发展中成员的赞赏。不过,以拉丁美洲成员为代表的农产品出口国认为,拉米是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者。多哈回合谈判由于各方意见分歧严重,加上发达成员在事关自身利益的问题上始终不肯松动谈判立场,致使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要使广大发展中成员真正从新的一轮全球贸易谈判中获得根本利益,关键在于发达成员在取消贸易壁垒和实行自由贸易等重大问题上作出实质性让步,这有待于拉米充分发挥作用。WTO的总干事没有提案权,却拥有很多潜在的影响力。现在,拉米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成功召开香港部长会议,开辟一条通往谈判成功的道路。

  波特曼(Rob Portman)

  美国贸易代表

  主张:欧盟必须让步

  美国新任贸易代表波特曼的家庭是拥有重工业设备制造背景的富商。1993年5月5日,波特曼宣誓就职国会议员,从此走入美国政界核心圈,与布什家族关系密切。波特曼担任现职前长期是美国制造业重点州、近年经济相当困难的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保护美国制造业的意识自然比别人更加强烈。在一份声明中他说:“我希望能够为美国产品和服务打开海外市场,通过强化国内贸易法规和国际贸易规则确保贸易的公平进行,并通过扩大贸易规模促进民主和自由的发展。”显示波特曼今后推行美国贸易政策的大致方针和脉络。今年10月10日,波特曼宣布,为推动农业谈判走出僵局,美国将削减60%的农业补贴,条件是欧盟和日本的农业补贴各削减80%。即使削减80%,欧盟和日本可支付的农业补贴仍相当于美国的两倍。美国还建议未来5年大幅削减富国的农产品进口关税,并在2023年前取消富国一切扭曲贸易的农业补贴和关税。今次香港会议举行前夕,波特曼对欧盟的态度依然强硬,坚持欧盟须把现时的农业补贴大幅削减一半。但一些因补贴而得益的欧盟成员国(如法国)已向曼德尔森表明不会接受美国的要求。同样,波特曼亦受到来自美国国会的压力,他被警告要在这问题上谨慎行事。曼特尔森和波特曼两人有必要在香港会议未举行之前达成共识,平息两个阵营之间的纷争。

  威尔(Mark Vaile)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

  主张:对欧盟施压,创造新的贸易流

  威尔称目前磋商处于关键时刻。他表示,多哈条例要求在市场准入方面增加机会,同时削减关税,增加关税配额创造新的贸易流量。目前的难题是不能生成新的贸易流。他表示,香港部长级会议将对欧盟增加压力,预计欧盟将会作出进一步行动。威尔还强调了先前亚太经合组织论坛以及英联邦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发表的支持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声明。他表示,这两份声明不能被忽略,因为声明中持相反意见的国家如日本、印度、美国、英国和韩国达成了一致。这两份声明对欧盟以及其他富裕国家在农产品贸易自由化方面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而农产品贸易自由化是WTO谈判中的关键点。作为农业出口大国,澳大利亚希望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通过削减关税及消除国内生产补贴来改善市场准入状况。

  阿莫里姆(Celso Amorim)

  巴西外交部长

  主张:美、欧都应削减农业补贴

  抵制美国与欧盟的急先锋。在坎昆会议成功地领导了20多个贫穷国家的统一阵线之后,阿莫里姆作为英雄受到当地立法人士的欢迎。

  “我并不是什么神,我不过是一介庶民而已。”在一连串的赞扬声中,阿莫里姆保持谦虚。作为世界上主要的咖啡、食糖、橘子汁和大豆生产国,在坎昆会议上,巴西充当了要求美国和欧盟削减其对农民提供的国内补贴和出口补贴的急先锋。阿莫里姆称巴西和其它一些国家代表了全世界65%的农业人口,他们强烈呼吁发达国家向来自贫穷国家的农产品开放其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