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两万桥数量冠全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期以来一直有“广东的桥、山东的路”的说法,据统计,广东全省共有公路桥梁23000余座,是我国公路桥梁最多的省份。而我省首个以桥梁为主题的博物馆———广东桥梁博物馆今日在新会崖门建成开馆,该馆以广东桥梁建设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桥梁建设的辉煌成就为重点,生动形象地勾画了广东省桥梁建设的历史进程;以中外桥梁建设发展态势为大视野,构建了一座微缩桥梁知识的大观园。250座中外著名桥梁齐聚大观园,充分展示了桥梁家族的发展足迹。

  文/图记者陈治家通讯员赵海珊

  

广东两万桥数量冠全国(图)

  

广东两万桥数量冠全国(图)

  河北赵州桥

  

广东两万桥数量冠全国(图)

  日本明石海峡大桥

  浓缩的桥梁大观园

  广东桥梁博物馆实际上是一座浓缩的桥梁大观园,它不仅重点展示了广东境内出色的桥梁及其建设成就,同时还展示了许多中外桥梁精品。

  ●在“中外桥梁博览”展示厅中展出了中国历代以来64座桥中精品。比方说隋朝建成的河北赵州桥、近代钱塘江大桥、中国现代的第一座横跨长江的武汉长江大桥。通过这些桥梁展示不仅让参观者可以看到中国古代桥梁技术的辉煌,同时也清楚地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努力推动桥梁复兴,再次迈入世界桥梁建筑先进国家行列。该展厅还展出了包括世界第一跨度悬索桥———日本明石海峡大桥等41座国外代表世界同期先进水平的桥梁。

  ●“未来桥梁展望”是博物馆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部分展示了国内一系列设计中的高科技、大跨径的桥梁。包括港珠澳大桥、台湾海峡大桥等十余座桥梁的设计方案及大事记。

  ●桥梁博物馆还引进先进的模型技术,展示我国主要桥梁建设风貌。目前已建8个桥梁模型,除虎门大桥、海珠大桥等7座广东桥梁外,还有著名的河北赵州桥,其中广州的海珠大桥、洛溪大桥、丫髻沙大桥三座大桥被制作成了模型。

  广东的桥梁素享美誉,不仅是因为广东目前是我国桥梁最多的省份,而且自古以来广东的桥梁建设都处于全国甚至世界同期的领先水平。这也是当初动议建设广东桥梁博物馆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新会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桥梁展示”是该馆重点展示部分。

  广东公路桥梁数量居全国之首

  据统计,广东省在改革开放后共建设公路桥梁达两万余座,位居全国之首,不少桥梁的科技含量在同一时期、同类桥梁中处于全国甚至世界领先地位。桥博馆精心挑选126座出色的桥梁代表,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全面地反映了广东桥梁建设的发展历程。

  昨日记者在桥博馆一楼的展示厅看到,该展厅按古代、现代分类,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巧夺天工的广东古桥,同时更可以领略广东现代桥梁的熠熠风采。

  湘子桥(也称广济桥):位于潮州城东门外,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该桥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桥,该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是中国桥梁史上的孤例。

  崖门大桥:长1289.22米,主跨径338米,其主跨径在单索面斜拉桥中位于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是桥博馆展示的重中之重。

  东莞虎门大桥辅航道桥:1997年建造,主跨径270米,是当时世界跨径最长的梁桥。

  在广东现代桥梁展示部分内,桥博馆辟出专门的展厅展出了桥梁建设过程中的施工实物,包括大桥设计图纸,风洞实验,设计人员工作日志,大桥施工用的钻头等,忠实记录大桥建设的历程。

  广东开全国“贷款修桥”先河

  该馆负责人李主任向记者介绍说,桥博馆将成为展示广东桥梁建设成就的窗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桥梁科普知识的教育基地。

  参观者通过了解广东桥梁建设历程,也可以充分领略广东建设者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博物馆以幻灯片的形式介绍荷塘老人拿出积蓄捐款建桥的故事,以照片的形式反映港澳华侨捐资建桥的故事,广东在全国率先走出社会融资建桥的新路跃然“纸”上。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广东人敢为天下先,在全国开创了“以桥养桥、以路养路”的先河。

  参观者通过展示的当年政府文件样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1981年广东省为了解决大规模公路、桥梁经费紧缺问题,提出了“贷款修桥修路、收费还贷”的设想,先抓试点,后全省铺开。1984年建成了东莞中堂大桥收费站,成为全国第一个收费站。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不但从体制上为我国桥路建设找到了新模式,而且极大地推动了广东甚至中国路桥建设的突飞猛进!

  广州桥梁之最

  东莞虎门大桥辅航道桥,主跨径270米,是当时世界梁桥跨径之最;

  广州丫髻沙大桥,全长1084米,主跨径306米,广东拱桥跨径之最,当时中国同类第一;

  鹤山九江大桥,全长1682米,主跨径160米,广东第一座斜拉桥;

  东莞虎门大桥(主桥),全长15760米,主跨径888米,广东悬索桥跨径之最;

  崖门大桥,全长1289.22米,主跨径338米,单索面斜拉桥中位于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