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前三季度广东经济增长12.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受能源短缺瓶颈制约,增幅放缓同比回落2.5%

  新快报讯(记者 陈志龙 通讯员 钮豫玲)受能源短缺及物价上扬因素制约,广东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完成生产总值13981.60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同比回落了2.5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昨日介绍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时说,初步判断,今年广东GDP增速将达到12%左右,年初确定的经济预期目标可顺利实现。

  汽车制造业大幅增长41%据悉,前三季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235.14亿元,增长16.8%,其中,山区市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河源、清远两市增长分别达43.5%和49.8%,远高于珠三角16.9%的增长率。卜新民认为,这是由于珠三角产业向珠边远地区转移的过程中,河源、清远等地抓住了机遇,工业呈跳跃式发展。在电子信息、石油等九大产业中,森工造纸、医药、汽车及摩托车三大潜力产业增长加快,增长26.4%,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大幅增长达41.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8.2%由于国家和省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农民收入增长显著。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72.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人均消费性支出9129.61元,增长14.2%,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000.41元,同比增长12.9%。由于农业税的减免,广东农民税负明显减轻,前三季人均税费支出5.39元,同比下降10.2%。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家用汽车和通讯类产品成为居民消费的热点,前三季居民人均交通通讯支出1887元,大幅增长44.4%。市场物价涨幅实现回落,今年以来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国家对广东增拨油品配额据分析,虽然广东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但煤电油运仍然紧张,前三季度,全省汽油和

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5.2%和14.6%,
能源
、原材料价格上涨使企业成本上升,投资回落可能影响经济发展后劲。而且能源紧张带来的投资热也较明显,前三季全省完成电力投资369.26亿元,大幅增长38.3%。卜新民介绍说,国家已增加对广东的油品配额,第四季度由原先的130万吨增至160万吨。(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