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素质教育问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10 北京晨报

  由本报和中国教育台结合北京地区情况联合制作

  一、 龙凤情结何时了,人人成才不是梦

  1、目前在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就像两股道上跑的车,两者是否完全对立,能否融合?

  2、有人认为,不懂琴、棋、书、画,没有体育、科技、艺术等特长是素质教育的失败,你认为一个学生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二、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好和尚如何撞钟

  3、教育投入不足仍然是目前北京不少学校面临的难题,你认为政府应如何保证对教育的投入及时、足额、到位?

  4、近年来北京出现一批收费较高的初中“体制改革校”,引发较大争议。对于这类学校,你认为政府对其招生、收费等方面如何规范最合理?

  5、在明年义务教育将完全免费的背景下,北京市应如何对待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就学的压力?

  三、 假如我当了校长,我要出招

  6、

网络游戏被称为“电子海洛因”,学生玩网游容易成瘾,面对这种情况, 是“疏”是“堵”?

  7、早出晚归毕业班,书山题海苦作舟,孩子的休息时间严重不足,你认为有什么办法保证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

  8、每年招生前夕,不少知名学校的校长都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成堆的“条子”,在感到压力和困惑的同时,你会采取怎样的办法?

  四、 山穷水复之时 柳暗花明之机

  9、一个错字让学生写100遍,这种以重复训练、低效劳动为主要特征的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使素质教育的实施变得非常困难,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10、青少年性知识大部分不是通过正规渠道获得的,学校和家长在

青春期性教育方面应该作哪些工作?

  11、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学校不得利用节假日给学生加课,但是,目前本市学校加课现象仍然很普遍,你有什么解决良策?

  12、素质教育提倡学生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而高考又是统一试卷,如何考出学生的个性特长?

  13、目前,我国自主招生的高校数量少,比例小。高校自主招生如何进行,如何在高校自主和防止腐败之间探索一条出路?

  14、新课程改革中,分数已不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这种新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如何在中考、中招中发挥作用?

  15、奥数变脸,公英(PETS)发烫,各种证书纷纷派上用场。教育部门规定,小学升初中实行就近免试入学,但是目前各区不少中学纷纷组织综合测试。你觉得小升初是否恢复考试;怎样的小升初方案最合理?

  16、近年来高考移民现象有增无减,这种现象如何解决?

  六、 孩子不健康 问责于谁

  17、有些学校为追求高升学率,只重视知识传授,忽略了学生品德教育,如何纠正“只会做题不会做人”的现象?

  18、考试作弊、作业抄袭,这些现象在很多学校都存在,怎样杜绝?

  19、某所高校一年内有近10名在校学生自杀,学生的心理脆弱得像搪瓷花瓶,一碰就碎,大学生的心理搪瓷瓶如何成为金钢杯?

  20、据报道,有的学生体质较差,目前有些学校只重视智育,忽视体育,体育怎样与德智美协调发展?

  七、 学生的成长 我们的责任

  21、现在有些老师总喜欢把学生分成“好学生”、“差学生”,你有什么好办法让老师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22、“早恋”在学生中较为普遍,如何纠偏?

  23、目前社会关于教师师德提出不少质疑,如教师收礼、变相体罚学生等,怎样提升师德水平、监督教师不良行为?

  24、现在不少人对本市小学“三好生”的评选存在许多不同的看法,你认为要不要取消三好生的评选,有无别的好的替代办法?

  八、 一花开何时引得百花开

  25、开学时候,许多家长东拼西凑奔名校,如何刹住择校风?

  26、孩子真的是不打不成材吗?还是爱的教育代表一切?你教育孩子的方法是什么?

  27、目前多数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和考学呈现焦虑状态,怎样才能建立一种有利于素质教育实施的舆论环境?

  28、本市某区一项调查显示,七成中学生反感家长,认为家长对自己的帮助最小,今天的家长怎样做才能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