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从受援国到援助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8:30 环球时报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次柏林会议上,中国领导人表示,中国将为1万名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支持其留学中国……从不接受外援,到接受援助,到现在对各国提供广泛援助,中国的变化受到瞩目。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尽管当时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不多,但中国的对外援助已初见端倪。援助对象几乎全是社会主义或第三世界的“兄弟”国家。同时,中国还以“自力更生”
自居,拒绝接受发达国家的援助。直到1981年,四川发生地震,高寒天气急需援助。中国第一次接受了国际红十字会捐献的帐篷。2000年以来,中国从德国政府获得了4亿多欧元的发展援助。

  近年来,中国的援助项目也越来越多:向联合国的捐款大部分用于非洲项目;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中国率先向俄罗斯捐赠救援物资;在战后的阿富汗,中国提供了不少的无偿援助;特别是印度洋海啸后,中国成为对海啸灾区的第七大援助实体。

  中国人民大学的时殷弘教授认为,援助行动体现了中国从受援国向援助国的转变。中国正在转变以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学习如何参与国际多边行动。

  美国遭遇飓风灾害,中国第一次大规模进行援美行动。当中国援助的紧急救灾物资,包括帐篷、小型发电机、床单和服装等,由货机运抵美国小石城空军基地时,美国空军基地内打出了“欢迎中国朋友,感谢你们的支持!”的标语。

  实际上,中国将发展援助项目作为一项地缘战略政策。德国中国问题专家乌理希·巴科教授说,这不仅有利于中国树立和平负责的大国形象,同时还可巩固自己在第三世界中的领导地位,对于保障自然资源供应的国家之间的合作也有益。此外,这也是对美国的警示,世界需要国际合作,不能一味推行单边主义。▲

  (摘自12月15日德国《莱茵时报》,原题:中国,从受援国到援助国;作者乔恩·斯达拉,青木译)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9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