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我们的榜样,我们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2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胡宇芬 实习生 王宁宁

  洪战辉从遥远的河南农村求学湖南,转眼已有两年多。这个“感动中国”的小伙子,在与之朝夕相处的怀化学院师生们心中,到底留下了怎样的记忆?在12月23日举行的洪战辉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师生们在回忆中再次感动。

  卢宗旺同学:“他的行为是一种平凡中的感动”

  怀化学院中文系02级学生卢宗旺,是战辉的好朋友。说起与战辉的相识相知,卢宗旺感慨道:“战辉的心是一颗金子般的心,他的行为是一种平凡中的感动。”

  刚刚见面,卢宗旺无意中知道了战辉卖电话卡还清欠交的学费,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后来,卢宗旺偶然得知战辉把他10岁的妹妹带到怀化上小学,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于是有了一次深入的采访。“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同时我也为自己曾有过放弃学业的念头而愧疚,因为我的家庭情况也不是很好。正是战辉,让我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坚强起来了!”

  那次采访后,卢宗旺写下了关于战辉的第一篇报道———《带着妹妹上大学》,并在校报发表。从此,战辉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感人事迹在校园和社会上传开了。捐款、资助……但是这一切都被战辉婉言谢绝了。“他平日节衣缩食,假期就去做营销,捡垃圾。”“战辉把同学们当兄弟姐妹,纵使自己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卢宗旺说了一个故事。今年春节,战辉和老乡李红娥约好在郑州火车站见面一起回怀化。因为李去晚了一点,没买着票。这时,战辉把他的票硬塞给同学,说:“你先走,我正想去看望郑州的同学呢。”后来李红娥得知,他郑州哪来同学,平时连吃饭都舍不得花钱的他,竟是靠啃着从家里带来的干冷馒头、睡候车室冰冷的坐椅来熬过两天两夜的!每每想起这件事,李红娥的心就会微微作痛。

  文华老师:他是一个懂事并知道感恩的人

  怀化学院经管系老师文华忘不了第一次见到洪战辉时的情景。那是2003年系里的迎新晚会上,洪战辉表演“双节棍”,只见他目光炯炯,动作干净利落,迅疾而富有节奏感,但表演还不到两分钟,豆大的汗珠沿着他苍白的脸颊滚落。“当他支撑着完成全部动作后,我们的感受是:这个学生很执着,只是体质太弱了。”

  就是这个瘦弱而执着的战辉,面对学习和生活的压力,从来没有感到无助和绝望。他在怀化学院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熟悉他的门卫说:“洪战辉从来不是走路,而是小跑。”刚把妹妹接来时,战辉为了保证“小不点”每天1瓶牛奶和1个鸡蛋,有段日子他几乎每天都要吃一顿方便面。“说起这箱方便面呀,他还是从河南老家带来的呢,因为湖南的贵,河南的便宜。”文老师回忆道。就是1袋面洪战辉还要分开吃:面,冲开水;调料,留下来蘸馒头或者拌饭吃。所以在食堂里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为了避免同学们看到他的窘况分菜给他,他总是一买饭就到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方便面调料,倒入白米饭中搅拌调匀然后大口大口吃起来。仿佛这并不是什么太苦的事情。在接妹妹放学回家的路上,他用舍不得买菜的钱给妹妹买1个苹果,看着妹妹快乐天真的样子,他觉得所受的苦都得到了补偿。他总是说:“我的明天会更好。”

  在文老师的眼里,战辉是一个懂事并且知道感恩的人。对于关心爱护他的老师,战辉一直在寻找机会报答。一次他服务的企业老板把几箱饮料作为报酬给了他,他又转送给爱护他的老师,老师却要他放到超市寄卖掉。平常大方健谈的他竟然急得面红耳赤:“这是我挣来的,我不过是表达一份心意。”

  近些天来,战辉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后,当地政府决定帮他家整修住房。12月20日战辉听到这个消息后致信婉言谢绝了。他在信中这样写道:“我们村的小学连院墙都不整齐,如果政府把给我家翻盖房子门楼的砖用来整修学校,这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张国立老师:“他带给我们的,不应该仅仅是感动,更多的应是激励。”

  洪战辉的事迹被广为报道后,怀化学院一直沉浸在感动的氛围中。生物工程系张琳琳同学激动地说:“过去我们总以为英雄离我们很远,想不到他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全国各界群众和学生纷纷打来电话,表达对战辉的敬意和问候,还有的要为战辉兄妹俩捐款捐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他带给我们的,不应该仅仅是感动,更多的应是激励。”该校团委书记张国立老师说道。中文系残疾学生罗铮就是一个被激励者。“过去我一直埋怨命运对我不公平,而今在洪战辉面前我觉得我缺少的是他那一份敢于直面人生的勇气。我一定要像他一样,身体虽然残废了,但心灵不能残废,要挺直脊梁做人。”在洪战辉精神的感召下,罗铮刻苦学习,也同样获得了省特等奖学金,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还在市运会上获得综合成绩第一名。身患重病的蔡文武同学,洪战辉的事迹简直成了他战胜病魔的良药。他躺在病床上说:“如果不是洪战辉,我恐怕不知到阎王爷那里报过几次到了。”

  感动更要行动。连日来,怀化学院的师生们自觉地以洪战辉为榜样,积极落实到行动上。12月17日上午9点,怀化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开进了学院西校区,这天义务献血的足有500来人,是过去的好几倍。还是这个周六,怀化学院举办2006届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老师们早早地来到会场,有些并不要求参会的老师也来了,他们说,就业工作是关系到学生前途的大事,我们不应该成为旁观者。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