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仿制警服街头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5:45 北京晨报

  警方:极易造成混淆,但处理有难度

  有多名读者向本报热线反映,街头商贩最近在出售“仿制警服”,他们担心这会给市民造成误导。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市民:街边小店卖“警服”

  “看到小店挂着‘警服’揽客,把我吓坏了。”昨天,李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他途经东直门长途车站,看见路边的小店里挂着件藏蓝色的“警服”。“‘警服’竟会被当街出售,这里肯定有问题。”

  李先生随即报了警。不久,有民警回电说:“经过现场检查,衣服上没有臂章、肩章等警用标志,不属于警服,无法处理店主。”

  记者调查:货卖得挺好

  昨天,记者来到东直门长途车站附近的小店,见到里面挂着藏蓝色的制服,和冬装警服十分相像,但没有臂章、肩章等,标价268元(见上图)。

  记者问:“这是警服吗?”小贩答:“这衣服样式是仿制警服制作的,从外地批发来的。”“这服装好卖吗?”记者问。小贩说,由于这衣服很暖和,货走得挺好的,每天能出四五件,一季能赚不少钱呢。

  在路上,记者遇到一些身穿仿制警服的人。他们大多表示,仿制警服很实用,所以愿意购买这种服装过冬。

  记者在玉泉路附近的市场里也见到有仿制警服在出售。一名商贩说,有几次,他身穿仿制警服,有人错把他当成警察向他求助。警察小张说,他休息时穿警服不带警用标志,看起来和仿制警服有些相像,确实容易混淆。

  很多市民认为,仿制警服公然在街头出售,很不合适。“这样容易对市民造成误导,影响警察给公众的印象。”读者白先生说。

  市公安局:仿制警服难处理

  那么,出售仿制警服究竟是否违法呢?北京市公安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警服是警察在公安内部按规定领用的,不能在社会上流通,因而也不可能在小店、市场中出售。小店、市场中出售的仿制警服没有肩章、臂章、警察字样等标志,不属于警服。我国人民警察法只对非法制造、贩卖、持有和使用正式的警服、警用标志的行为及处罚作出了规定,而对模仿警服、警用标志式样,仿制、持有、使用近似警服、警用标志仿制品的行为没有作出规定。对于仿制警服的行为,警方很难处理。

  律师:应尽快修改相关法律

  北京市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吕立秋认为,商贩出售仿制警服容易给市民造成误导,影响市民向警察求助以及警察的工作,有关部门应尽快对存在漏洞的相关法律作出相应修改。线索:李先生

  晨报记者 武新 文并摄

  

仿制警服街头热销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