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各国首脑新年贺词讲了啥(八面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6:55 环球时报

  在新年来临之际,发表贺词向人民表达祝愿,是世界各国领导人每年都要做的事情。2006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过电视和电波,向全中国及世界人民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新年贺词。胡主席指出,和平、发展、合作成为时代的潮流,中国人民殷切希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除胡主席外,其他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也纷纷发表新年讲话,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当然,他们的讲话侧重点各有不同,耐人寻味。

  1月1日,负责日本皇室事务的日本宫内厅发表了明仁天皇的新年致辞。明仁天皇在致辞中说:“共有310万日本人在战争中死去,同时还有许多外国人成为战争的受害者”,“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些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必须记住,日本的今天是建筑在这些人的牺牲的基础之上的。”美联社分析,天皇所指的是所有在战争中遇难的人,不仅仅指的是日本人,这可以算是日本天皇首次公开向外国死难者致哀。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05年的最后一天肯定了俄罗斯在过去一年中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俄罗斯强大的国力得到了充分的证明。他向国民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提升民众的生活水平,加大社会福利开支,并表示为捍卫国民利益,2006年俄罗斯将大幅提高国防预算,加强国防建设。由于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俄罗斯国库收入大增,这为普京实现自己的宏愿提供了条件。

  每周六都要发表广播讲话的美国总统布什,刚好赶上12月31日是周六,他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里发表了新年演说。布什表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变得更加富裕,国家安全也有所改善,并在海外成功推进了民主自由。布什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伊拉克和阿富汗,肯定两国在政治上取得的进展,表示美国人对此可以放心。

  德国新总理默克尔12月30日也发表了电视新年贺词。她不仅对德国2006年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展望,更雄心勃勃地提出,希望德国能在10年内重夺欧洲的领导地位。在讲话中,默克尔还特别提到将于今年6月在柏林开幕的第18届世界杯足球赛,称世界杯的举办将使德国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新年电视演说与众不同。不久前在巴黎市郊爆发的青年骚乱波及整个法兰西,这一严重的种族暴乱事件成为他演说不可回避的话题。希拉克说,贫穷和种族歧视是骚乱的主要原因,因此法国政府2006年的第一要务就是改善国内贫困地区民众的生活。

  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将英国卷入了“反恐”的战斗中。首相布莱尔在新年讲话中一再强调,英国人反恐的决心不会被时间冲淡,因为英国还在不断面临新的威胁,未来如何走是个严峻的问题。同时布莱尔也鼓励国民,过去的一年是丰收的一年,让英国人骄傲的是,“当伦敦赢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时,全世界都认可了我们的努力和成就。”▲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2日第四版)


本报记者 张楠伊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