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城市中心纷纷往外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6:55 环球时报

  哈尔滨是坐落于中国东北的一个老工业城市,由于担心落后于全国的经济发展热潮,市政府的官员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将城市中心转移到规划中的城市北部地带。这样的措施在中国的其他城市中也越来越普遍。

  去年,南京市政府规划出37平方英里的土地来建设新城。宁波、扬州、南昌等城市也都采用了类似做法。在全中国,几十个“新城”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他们或者是重新部
署城市中心,或者是建设一个全新的城市中心区。这些大城市想通过这种办法来重振城市经济并且依靠全国兴起的房地产热潮来实现经济发展。

  哈尔滨的政府官员说,他们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商业和行政中心。未来价值上百亿的

房地产经济热潮将帮助哈尔滨市吸引投资者。他们对此很有信心。该市政府一位负责筹划新区建设的官员曲维松(音)说:“这将会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其中,房地产市场将大有作为。”

  正当世界领略中国制造业威力的时候,由政府、建筑师、房地产公司和建筑公司共同引导的城市面貌的复兴更加令人惊讶。旧的城市中心逐渐被取代,上百万的居民被重新部署,建筑工人们开始建筑明日的城市。

  在上海,为了建设2010年世博会会址,政府规划了1300英亩的河岸土地,动迁大约几万名居民和270个工厂,其中包括全国最大的造船厂。在昆明市,政府计划围绕滇池建造3个新区。到2020年,城市规模将扩大一倍,居民人口将达到500万。在郑州,政府雇用了一位日本设计师为58平方英里的新区设计一个大师级的规划。

  上海一位经理艾娃说:“每个政府都想办大事,并且希望能在自己的任期内完工。

  2004年初,哈尔滨市政府建设新的城市中心———松北新城的计划审批通过。在这块285平方英里的土地上,高层居民楼、写字楼、豪华

别墅、五星级饭店、购物娱乐中心、贸易区以及工业园应有尽有。新城大小与纽约城不相上下。

  哈尔滨一家网上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王韧平(音)说:“这是未来哈尔滨市最重要的事情。10年之前,那里还是一片空地。”

  哈尔滨等中国东北部城市的经济发展远落后于沿海城市。哈尔滨科技协会副会长孙和一(音)说:“我们已经落后了,北部和南部的差距非常大。所以我们现在要奋起直追。”

  松北当地的52岁农民薛明容(音)说:“我很高兴。他们将要重建这个地区,并且要在这里建设‘北部浦东’。见到这里的‘浦东’我会很高兴的。”▲

  (摘自美国《纽约时报》,原题:中国城市整体起飞,作者大卫·巴尔博萨,伊文译)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2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