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断了乌克兰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6:55 环球时报

  

俄断了乌克兰天然气
2006年1月1日俄罗斯电视台播出降低通往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压力的画面。

  (法新社图片)

  俄罗斯时间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25分左右,位于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的小城苏贾的俄天然气控制站正式接到莫斯科方面的电话,停止了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俄没有现场直播

  2005年12月31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乌克兰发出了“最后通牒”,称可以在2006年第一季度以现价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前提是乌克兰必须从第二季度起接受市场价格,否则将于1月1日俄罗斯时间上午10时起中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并将进行电视直播。此消息一出,乌克兰的态度立即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

  1日上午,俄罗斯各大电视台纷纷派出记者守候在位于俄乌边境的小城苏贾,这里坐落着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的控制站。记者们早早地便在站内等待消息,俄罗斯各大电视台还在新闻节目中与记者进行连线,现场报道站内的工作情况。当地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整个系统完全是自动控制的,因此不需要什么特殊的方式,他们早就准备完毕,只要莫斯科方面一声令下,工作人员立即就可以启动程序,关闭阀门,切断通向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上午9时30分左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代表库普里亚诺夫表示,由于乌克兰方面拒绝俄罗斯提出的解决方案,俄只好被迫采取措施,降低通往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的压力。10时25分左右,控制站正式接到莫斯科方面的电话,停止了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可能担心矛盾激化,俄最终没有直播“断气”过程,但各大电视台都播出了相关画面。但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称,控制阀虽然已经关闭,但还留有一线生机。如到1月2日中午12时乌方仍不接受条件,将彻底断气。

  乌克兰沉着应对

  俄罗斯和乌克兰就天然气问题已僵持数月,双方纠缠的核心问题就是天然气的价格。2005年,乌克兰按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购买天然气。俄现在要求乌方按每1000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购买。双方多次谈判,都未能达成协议。乌克兰每年从俄罗斯进口大约25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占总需求量的1/3。库普里亚诺夫表示,对于“断气”带来的一切“灾难性后果”应由乌克兰方面承担。

  乌克兰为何拒绝俄罗斯的最后条件,还不明朗,但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新年祝词中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或许能看出一二。他说,“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起战胜了专制,获得了真正的自由。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争取乌克兰的经济独立。”尤先科还号召乌克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公民为了乌克兰团结起来。俄降低压力后,乌克兰立即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俄罗斯停止向乌提供天然气可能引发的突发情况。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乌克兰可能接受俄方的条件。

  据乌克兰当地网站1日上午报道,目前乌克兰方面没有感到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有明显被切断的迹象。记者所住的民宅里暖气和热水供应正常。记者从几位乌克兰朋友那里了解到,他们家里的天然气供应正常,做饭未受影响。

  乌克兰燃料和动力系统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不会对乌克兰的天然气用户造成影响。2006年1月乌克兰将依靠自采天然气、地下储气库里储备的天然气以及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保障全国的天然气供应。乌克兰总理叶哈努罗夫2005年12月30日也同样表示,俄停止对乌的天然气供应不会影响乌克兰居民的生活。他称,“我不想把这个问题看得简单,但我们做好了应对各种灾难性变化的准备,我们有足够的天然气保障老百姓使用。”

  欧洲各国人人自危

  俄乌的天然气纠纷也使欧洲各国提心吊胆。虽然俄罗斯表示,俄向乌提供天然气的管道与向西欧出口的天然气是不同的管道系统,因此,给乌“断气”不会影响对西欧天然气的正常供应,通往西欧的管道正常运转。但这仍不能减少欧洲各国的担心。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供西欧25%的天然气,而这些天然气大部分通过乌克兰。有分析人士担心,乌克兰可能会从经过本国的天然气管道中偷气。另外,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石油天然气公司透露,他们此前接到过俄罗斯方面的警告,称天然气供应有可能受到影响。波兰也表示将储备至少一周的天然气。另外,欧盟将于1月4日召开成员国会议,讨论一旦意外发生应如何应对。“断气”令很多人大感意外,目前俄乌两国对于下一步的举措还没有更多表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绝不会是俄乌天然气纠纷的终点。▲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2日第三版)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谭武军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