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瑞典对司机征“塞车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5:00 环球时报

  瑞典国民的平均收入名列世界前几位,但是瑞典的税收也高得出奇。为了解决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塞车问题,从2006年1月3日起,政府开征“塞车税”,虽然效果很好,但是引起了民众的抱怨。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每到上下班高峰时段,主要道路就会发生大塞车的情况,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政府多年,推出许多措施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2006年政府又决定开征“塞
车税”,凡于早上6时30分到晚上6时30分驾车进城的就要付费,一天最高要交大约60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2.8元)。实施新措施的第一天就收到了效果,从首都外围地区进入市区的车流量一下减少约1/6。

  现在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交通部门已经在通往市区的道路上安装了多个摄像头,负责拍摄和记录进出车辆的牌号;居住在首都市区里的居民们也按照要求在车上安装了接收器,通过进入市区的18个收费站时就会自动计费。估计征收范围涉及50万人。

  “塞车税”制度目前还只是试验阶段,6个月的试行期结束后,9月份斯德哥尔摩市民们将就此举行公决,决定是否永久实施这项税收制度。据估计,半年的试行期要耗费市政府大约38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39亿元)。在实行“塞车税”后,如果市区内主要道路的交通流量能减少10%至15%就算达到要求。

  但是,对于实行“塞车税”,反对的声音也不小。民意调查显示,在斯德哥尔摩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人有将近60%。经常驾车上班的尼尔森说:“我认为此举毫无意义,我不相信情况会有所改善,最后政府只是又从我们身上赚了一笔钱。”原本瑞典的税收名目就很多,税率也高,“塞车税”又要让老百姓掏腰包,当然会引起民众的不满。有许多市民甚至打算搬到郊区以减少开销。其实斯德哥尔摩的交通部门也很为难,发言人米兰达说,“政府又希望减税,又想改善交通状况,我们也为此讨论了很长时间。”

  其实,瑞典也不是第一个征收“塞车税”的国家,2003年,英国首都伦敦率先实行旨在减轻交通拥堵状况的“进城费”制度,市政府还打算在2007年将实施范围扩大一倍。而且与伦敦一天最高8英镑(约合人民币113元)的“进城费”相比,斯德哥尔摩的“塞车税”还算便宜呢!▲

  (佳音)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6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